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4期(总281期)

编稿时间: 2018-05-31 11:17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朱皖来岳听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修法意见建议    4月11日,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率省科技厅成果处、中南大学专家团队来岳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立法调研,我市市县两级科技管理部门、部分企业、高校院所参加座谈。朱皖充分肯定了我市在成果、资金、人才、信息、管理、政策等方面聚合要素,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岳阳长炼是国企科研机构转制的成功案例,大力推崇湘阴作为湖南省第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先进经验做法值得全省全市推广。朱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湖南做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需要省、市、县一起联动,需要听取好的解决建议方法,在修法中体现,普惠全省。她鼓励大家要改变过去“要项目”的思想,希望县区科技管理部门要引导帮助企业加强申报材料的撰写“包装”,做好申报推荐工作。(办公室)

 

☆韶山踏寻伟人足迹  重温革命岁月    4月3日,市科技局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一行前往韶山重温革命岁月。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彭波涛带领全体党员向毛主席铜像献花篮,并怀着崇敬的心情驻足凝视后绕行一周,深情瞻仰毛泽东同志铜像,以表达对革命伟人的爱戴之情。在毛泽东故居,大家认真聆听了毛泽东同志革命生涯及中国革命发展历程的详细介绍,仔细阅读展板文字表述,并不时相互交流,深刻体会到了革命伟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深切感悟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全体党员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机关党委)

 

☆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    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10周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期间,以“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为主题,我市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通过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现场咨询,宣传普及《专利法》、《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知识产权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雷霆”专项行动,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青少年等群体,组织开展了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市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力度和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管理科、专利执法与监督科)

 

☆文明创建  人人有责    4月25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落实文明城市创建暨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动员大会。曹合群动员市科技局干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单位的重大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抓创建促工作,全面提升科技管理水平,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单位文明程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章宏平、市文明办副主任孙荻到会指导并讲话。章宏平表示,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创建工作基础工程,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有机组成,是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引领工程,创建要重在常态化,重在干部整体文明素质提高,市科技局在创建过程中要着力打造特色亮点,要坚持以人为本,发挥示范作用,切忌形式主义,要对标对表做好创建。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创建文明单位事关科技局的整体形象,也是大家的共同心愿,需要齐心协力才能实现创建目标。(办公室)

 

☆市科技局集体听党课    4月24日上午,市科技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一次集中(扩大)学习,邀请岳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霍益辉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题进行专题辅导授课。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的规范化、针对性和有效性,市科技局制定了《2018年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将持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系统的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面推进局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成为时代最强音,为加快实施岳阳“一三五”发展思路提供坚强保证。  (机关党委)

 

☆云溪区一科技成果打破国外垄断    近日,聚仁化工已内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被纳入民族品牌保护技术,并进入了湖南省2018年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名录。ε-己内酯在生物降解塑料、医用高分子材料、合成革、胶黏剂及水性涂料等领域广泛应用,因该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两家公司手中,进口价格特别昂贵,极大地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为此,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国内著名的高分子及精细化工等方面的专家开展科研攻关,最终掌握了己内酯单体及聚己内酯多元醇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成为目前世界第三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ε-己内酯生产的新型的高技术民营股份制企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ε-己内酯国内市场价格降幅超40%。

(云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华容县着力加大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力度    为全面提升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4月2日,华容县科技局会同县国地两税联合组织召开企业研发经费培训会,全县8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培训会对《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和高企相关政策等进行了现场授课和问题解答。通过此次培训,华容县将从突出项目带动、抓好平台建设、强化部门协调等三个方面着力,引导县内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今年华容县将在组织实施的涉企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中,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作为前置条件,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力支持企业引进科研人才,组建研发团队,对企业引进人才、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给予奖励;大力培育发展高新科技型企业,积极落实好企业研发投入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激励、技术转让税收优惠等各方面的税收支持政策。 (华容县科技局)

 

☆汨罗市科技特派员送“致富套餐”下乡    4月26日,汨罗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来到弼时镇大龙山村,开展“致富套餐”送下乡培训学习活动,经济林栽培、西瓜和黄桃等水果种植、肉牛养殖、实用电子商务技术等4份科技“大餐”得到了大龙山村和临近村闻讯赶来的60多名种养殖户“五星”好评。为把科技特派员的专业技术有效转化为老百姓手中实实在在的财富,学习班开班前,汨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蒋海龙、局长周亚玲亲自带领科技局党政班子成员下到大龙山村,就当地优势种养殖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充分询问和了解当地农民和种养殖大户的技术渴求。蒋海龙表示,今后该局还将经常性地开展此类针对性强的科技送下乡、技术送进田活动,有效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和农民致富的助力和引领作用。(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