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8期(总285期)

编稿时间: 2018-09-13 11:41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科技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评议的部署安排,7月31日-8月2日期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彭先政率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卢宗仁一行对市科技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评议,并检查《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评议组对市科技局工作开展情况、依法行政情况、执行上级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等三个方面认真开展检查。7月31日,评议组先后深入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生产车间、研发中心等地实地察看了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情况,邀请市人大代表、企业家座谈听取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意见和建议。8月2日,评议组在湘阴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贯彻实施情况,赴湖南福湘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大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湘阴高新区科技孵化中心开展调研考察,听取了湘阴县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情况。彭先政一行高度评价了科技部门在争取政府支持、搭建平台、项目申报等促进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尽职尽责,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亮点可圈可点,并就今后在平台建设、要素保障、环境氛围、科研实用、专利识别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成果科)

 

☆我市召开全社会研发投入指标调度会  为引导和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8月3日,市政府副市长李为主持召开全社会研发投入指标调度会,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卫计委、市国资委、湖南理工学院和岳阳职院相关领导参会。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简要介绍了指标完成基本情况。2015—2017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分别完成48.32亿元、51.66亿元、57.3亿元,均排名全省第二。但是年增幅分别为10.93%、6.91%、10.92%,年均增速仅8.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1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倒数第二。按照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我市一类区域二档2.6%)的目标要求,如期完成指标任务的难度非常大,指标短板非常突出,并针对指标短板形成的原因提出七条对策。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卫计委等部门对如何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共同献计献策,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最后,李为副市长提出要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弥补创新发展短板,为建设创新型岳阳打坚实基础。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二是扩大市场主体,大力培育各类研发投入主体;三是全面规范研发投入统计填报,做到应统尽统。(计划科)

 

☆我市启动2018年度 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    我市已正式启动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今年计划评选20个以内的创新人才团队,将给予每个团队3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创新创业项目实施及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计划是巴陵人才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此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申报日期截至8月31日。实施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的规模以上高新企业、高技术产品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三类,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不再列入评选范围;并要求申报企业除了具备以往一些基本条件外,更加注重团队的创新能力,特别是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方面,要求规模企业近三年内至少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或6项以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3项发明专利申请;科技型小微企业近三年内必须获得1项以上发明专利授权(或3项以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或2项以上发明专利申请(农业新品种、新药和软件著作权等参照执行)。 (人事科)

 

☆市科技局党组专题研究推进科技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8月20日,市科技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市科技局关于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加快推进全市科技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全局将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载体,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建立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实行信用承诺,推进行政管理中的诚信建设,增强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通过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促进行政相对人诚实守信道德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组织诚信行为不断规范。会议要求科技部门自身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先导,要建立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教育为先的理念,以加强诚信建设为切入点,结合文明创建、道德讲堂、“七五”普法、“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防震减灾日”、“12.4”宪法日等契机,开展“诚实守信、崇德尚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诚信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和效果,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同时,全面落实“双公示”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7日双公示”制度。全市科技系统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大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力度,曝光公示严重失信行为,出台科技领域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并将“红黑名单”在“信用岳阳”网站集中公示,积极加强与公安、住建、规划、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有效落实联合奖惩事项,进一步营造诚信、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办公室)

 

☆汨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争资争项专题培训开班  8月2日,汨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争资争项专题培训正式开班,园区78个规模以上企业法人代表、争资争项负责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是由汨罗市高新园区、发改、科技、工信、财政等部门单位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企业积极主动谋划项目、申报争取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实施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以项目实施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氛围。培训会上,各单位派出了专门的业务骨干,对企业在对接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项目的绩效评估和结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科技部门特别针对科技项目申报、产业项目管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旨在加强各企业对新形势、新理念、新政策的研究和把握,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的申报程序。争资争项工作是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最有效、最直接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围绕“三园一区”,突出规划引领,提出扎实开展“产业项目服务年”活动,要求各部门把握机遇,多措并举加大向上争取力度,要增强全局意识和效率意识,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搞好服务。(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