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11期(总288期)

编稿时间: 2018-12-03 14:40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市委书记刘和生为临港升创国家高新区专程赴京对接  11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和生和市委常委、秘书长谈正红专程赴科技部,同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对接汇报了岳阳临港高新区升创工作。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卿渐波、副处长彭子晟和临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管委会副主任陈立新和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参加了对接汇报。岳阳临港高新区申报国家高新区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刘和生、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多次到科技部汇报。通过高位推动,目前岳阳临港高新区已经纳入科技部国家高新区考察范围,全年召开了4次岳阳临港高新区领导小组会议,完成了《岳阳临港高新区战略发展规划》、《岳阳临港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在征求省市相关部门意见后,已在京组织召开国家高新区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进一步完善资料。岳阳临港高新区积极营造申报氛围,科技规划馆、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也在改进中,随时准备专家咨询组的考核,争取早日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高新科)

 

☆全市科技局长努力作答2018年科技绩效“答卷”  11月14日,全市科技局长工作会议在湘阴县召开,切实推进2018年科技绩效工作,市科技局及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湘阴县副县长汤静出席并致辞。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蓝天豚、远大可建等地参观考察,特别是在湘阴县科技孵化中心,各县市区科技局长们在湘阴县委县政府出台加大科技创新引导政策展示区驻足良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存学习。下午,聚焦2018年省市各项科技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湘阴县科技局党组书记易宇锋等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就本地工作成效、短板指标提升举措逐一汇报。市科技局副局长彭波涛等分管负责人针对科技新五类计划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知识产权考核、科技扶贫、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单项工作,分别传达省厅(局)最新工作要求。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传达了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刘和生书记要求全市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社会开发投入主体在企业,要在全市形成“大科技”意识,形成党委和政府统筹抓科技的局面,临港高新区创建工作要抓紧推进。2018年即将结束,有效工作时间只有月余,曹合群要求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后段要紧盯先进目标,明确主攻方向,抓紧对接协调,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力争全面完成2018年科技绩效工作任务,各项数据有一个漂亮的“答卷”。      (办公室)

 

☆湘阴县成功获评国家级首批创新型县(市)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湘阴县成功入选。启动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是科技部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了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促进县域社会事业发展,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抓好科技创新政策落地。其中明确指出在有条件的县(市)建设创新型县(市)、创新型乡镇。科技部此次公布的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中,全国共有52个县市入选,覆盖所有省区市,湘阴县位列其中。湘阴县以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为愿景,坚持“对标对接、融长发展”战略,紧紧依靠“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四大支撑动力。今年9月,湘阴县申报了科技部创新型县(市)建设项目,经省市推荐、形式审查、咨询评议、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11月22日,湘阴县成功获评国家级首批创新型县(市)。根据有关政策,入选创新型县(市)后,将得到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扶持,通过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人才支持计划等,支持县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并积极支持县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确保一定比例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数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在县域落地。   (湘阴县科技局)

 

☆我市2家企业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中获奖  11月19日至23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宁波举行。我市选送的岳阳凯门水性助剂有限公司、湖南恒基粉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企业与来自全国36个赛区的180余家企业展开了激烈角逐,荣获优秀企业奖。岳阳凯门水性助剂有限公司专注于双子型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研究,是全球炔醇类水性添加剂的主要的生产、销售商之一,该公司“水性高性能表面活性剂”项目所生产的水性涂料用高性能炔醇表面活性剂,成功解决了我国炔醇类化合物无法工业化生产的问题,产品具有耐水性好、泡沫低、不影响重涂等优异性能,能够解决水性集装箱漆、水性汽车漆等配方中泡沫与润湿改善相矛盾的难题。湖南恒基粉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温涡轮增压器叶片全套解决方案”项目制备可耐1000℃以上高温的汽油机VNT叶片,该项目利用金属注射成型原料粉末制备核心技术,与湖南英捷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从原料到生产加工,到产品服务,全产业链打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注射成形高温合金关键零部件,为各工作温度的涡轮增压器提供叶片核心零部件解决方案。(高新科)

 

☆我市举行2018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11月22日上午,我市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岳阳市第七中学举行。本次演练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应急办、市教育体育局、市地震局承办。市民政局、市消防支队、市卫计委、市一医院等十家单位2000余人参加观摩。省地震局相关领导,副市长、市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指挥长李为出席并讲话。本次应急综合演练包括消防救灾、地震疏散、医疗救护等环节。演练模拟当日10:20时岳阳楼区(N29.37,E113.12)发生里氏5.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KM。模拟地震发生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II级应急响应,成立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指挥部,现场调查组、各专业救援队伍和志愿者救援队伍迅速赶赴模拟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紧急救援组有序疏散全体师生到安全地带;医疗救护组积极准备医疗器械和药品,临时处理师生创伤;消防救援组负责消防灭火工作,抢救在地震中被砸伤的人员。本次演练不仅使师生掌握了正确的自救方法,还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地震灾害事件的能力。李为指出,这次综合性演练是对地震应急预案的检验,对提升学校防灾能力、增强师生避险意识、促进部门应急联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防震减灾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但学校永远都是重中之重。今后我市对地震应急处理工作要从强化监测预报,筑牢首道防线;要突出灾害预防,落实主体责任;要抓好紧急救援,提升联动能力。为提升我市地震应急救援能力而努力。 (市地震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