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9年第2期(总291期)

编稿时间: 2019-03-14 14:33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我市12项目获省科技奖励    从“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传来消息,我市“凸轮轴智能高速精密磨削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12个项目获2018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奖励(其中获省自然科学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此次我市获奖项目中,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大学、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湖北威风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凸轮轴智能高速精密磨削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1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岳阳大陆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理工学院“石油化工行业大型机组激光修复技术”等8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湖南理工学院“面向安全加密通信传输的混沌系统鲁棒性与同步控制研究”等2个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湖南理工学院、华浩博达(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欧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遥感遥测大数据处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个项目获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办公室)

 

☆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市科技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2月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赟出席并讲话。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8日-11月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代表市委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一次集中巡察。张赟指出,市科技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性,要对标对表,全员参与,以责任之心、敬畏之心,以务实的作风,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动真碰硬,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表示,巡察组对我局指出的问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严明纪律规矩,厘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局党组将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委第五巡察组全体成员、派驻纪检组全体人员、市科技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办公室)

 

☆市科技局政务服务获群众点赞    2月27日中午,湖南理工学院科技处许怡学老师专程来到市政务中心,将一面书有“周到服务暖人心,精湛业务称一流”的锦旗,送到市科技局窗口工作人员手中,以表达市科技局近几年来为该校做好服务工作的感激之情。近年来,为抓好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工作,市科技局主动前往企业、高校院所上门服务,宣讲政策,并针对不同单位的技术服务特点给予悉心指导,既保障了国家、省、市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实施,又加强了技术市场管理,加速了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去年市科技局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驻市政务中心窗口运营6个月以来,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办事单位的业务指导,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比如,市政务中心系统上 显示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业务办理的时限是30个工作日,但是窗口工作人员基本上都做到了即来即办,当日办结,群众办事因“互联网+政务服务”提档加速。据统计,湖南理工学院近三年来技术合同登记额一年一个新台阶:2016年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64项、交易额823.95万,2017年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77项、交易额3338.02万元,2018年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14项、交易额7829.43万元。湖南理工学院此行送锦旗还只是科技创新管理工作中的一个小亮点,相信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群众的办事会越来越方便,市科技局的管理工作也能跑出加速度、新业绩。(办公室)

 

☆传承雷锋精神  文明劝导我先行    3月4日下午,市科技局在参加全市2018年度“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暨2019年“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后,迅速动员,部署局机关“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头表态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戴本柱传达学习了市文明办《关于在我市中心城区开展“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并开展全局干部文明劝导工作规范学习。文明劝导活动是我市推进、深化和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构建幸福美丽岳阳具有重要意义。曹合群强调,市科技局作为政府部门,要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要传承志愿文化,践行雷锋精神,要按照市文明办方案要求,组建好文明劝导员队伍,落实履行好文明劝导工作职责,分派好劝导任务,定人定岗,定时轮班,并保证要有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每一位同志都要切实提高认识,以饱满的精神和端正的态度,积极参与支持文明劝导活动,以奉献精神和热心耐心感染带动广大市民践行文明。(办公室)

 

☆岳阳县科技局送政策“红利”进企业    2月26日,在局长刘传雄的带领下,岳阳县科技局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企业,深入慧璟新材料、金全力生物、湘商智能、金诺医药、利尔康生物、贝特新能源等9家企业,点对点、面对面与企业进行工作交流,积极宣传科技创新政策,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争取研发投入奖补、申报科技项目等工作,及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业务支持。据悉,2019年该局将举办3期全县科技业务知识培训班,集中时间对全县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业经济合作组织进行一次全面走访,以利于澄清底子、增进交流,切实发挥科技职责职能,服务企业和经济组织创新发展。(岳阳县科技局)

 

☆2019年汨罗科技工作的“一二三四五”    2月25日,汨罗市科技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回顾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科技工作。2019年汨罗市科技局将落实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年”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两大重点中心工作外,将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全年科技工作,分别是“一个重点”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两个攻坚”,全力攻坚省级创新型县市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三个推进”,推进科技奖励配套政策落地落实;推进落实科技型企业台账建设;推进设立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四个保障”,保障干职工政策福利待遇;保障中心工作有力推进;保障工会活动有声有色开展,保障拓宽干部学习途径和方法;“五个加强”,加强知识产权和地震工作,确保创先争优;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力度,全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10家;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完善园区科创中心服务功能;加强产学研活动,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加强科特派服务“三农”功能,提升科技专家团队服务水平。(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