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9年第7期(总296期)

编稿时间: 2019-08-02 10:3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市科技局组建4个省级以上双创平台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7月26日,根据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通知要求,岳阳市科技局按《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湘科高字﹝2014﹞22号)和《湖南省促进众创空间发展与管理办法(试行)》(湘科高﹝2016﹞2号)要求,严格按照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局党组会议审定、上网公示等程序,认定并上报省科技厅备案“岳阳医药健康产业科技孵化器”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梦想众创空间”和“华容县星灿长江众创空间”为省级众创空间。与此同时,我局还完成了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专家审理考察推荐工作。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作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就是通过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创新创业集聚。据悉,今年年内,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拟再组建市级技术创新平台8家,为全市创新创业驱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更专业化、精细化的支撑动力。  (高新科)

 

☆我市省级科普基地又添3家    第十三批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名单公布,岳阳市君山蔬菜科技园科普基地、临湘竞树中药材种植科普基地、欢乐果世界科普基地获得认定。自此岳阳市共有17家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君山蔬菜科技园科普基地位于岳阳君山区,依托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主要是围绕蔬菜产业展示洞庭湖区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和新工艺开展科普活动。临湘竞树中药材种植科普基地位于岳阳临湘市,建有近100平方米的标本展馆和电化教培中心,有5亩左右600多种中药材“时珍百草园”科普观光园,并有园外药材种植基地。欢乐果世界科普基地位于平江县加义镇,由平江县华星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一个以农业科普为主的基地,种植有2130亩水果,设有果树自然科普教育、平江酱干科普体验馆等多个体验馆。 (办公室)

 

☆“凯迪科技杯”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初赛举行    7月30日,市科技局组织评审专家举行“凯迪科技杯”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初赛,专家组对照初赛方案和评审要求,秉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了严格的评审。一致同意初创组湖南沛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长组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入围决赛名单。据悉,自今年大赛开赛以来,截止7月20日,共有52家企业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报名,其中初创企业11家,成长企业41家。经过形式审查,7家初创企业和26家成长企业入围初赛。创新创业大赛的目的是通过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搭建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提升新时期创新创业水平。“双创”比赛将探索科技与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电视、新媒体等互动方式,宣传创新创业人物,树立创新创业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此次比赛过程中,加入创投和金融要素,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利用市场机制,聚集各种创新资源,吸纳包括银行、创业投资机构在内的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入。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和健康发展。(高新科)


☆曹合群科技窗口现场办公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7月31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市政府全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到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科技窗口现场办公,了解群众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事宜,指导我局“最多跑一次”相关改革工作,督促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措施顺利实施。携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石六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谢芳茂对接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事项的工作。曹合群局长在指导窗口工作时指出,作为服务部门一定要简化办事流程,让老百姓少跑路,多给老百姓办实事,要做到“四个一律”,结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派驻市政务中心窗口)

  

☆湘阴近700万元重奖科技人才和企业    “我感受到了湘阴对于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在这里落地生根,做大做强!”7月10日,在湘阴县举行的产学研合作签约暨科技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颁奖大会上,今年被湘阴县作为领军人才引进的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厚满,接过100万元的奖励支票后坚定地说。当天,政府牵线搭桥,湘阴县共对25家科技创新企业、12项科技转化成果和2名高科技人才给予了共计近700万元奖励。为2名科技顾问颁发“湘阴县人民政府科技顾问”聘书。湘阴县远大可建、长康实业、奇思环保等10家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理工大学等11家高校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据了解,近年来,湘阴县始终坚持把创新引领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先战略,推动工作创新、科技创新、县域创新,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的“湘阴样板”,全县上下支持、尊重、厚待科技创新的氛围将日趋浓厚。2017年,湘阴县与1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达成了重要战略合作。2018年,湘阴县成为全省3个全国首批创新型县之一,并对33家科技创新企业和3名人才团队给予了480多万元奖励。今年,湘阴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成功引进创业博士、巴陵卓越工程师等53人,正式建立首个院士工作站,并举办了湘阴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奖励42家企业近100万元。县长李镇江表示,今后几年,湘阴县将建强高新技术园区,打造企业创新平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并更多引进科技人才、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湘阴县科技局)

 

☆果农地头问 专家亲手教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果树专家王红随岳阳经开区科技扶贫专家组一行4人,来到省级贫困村,同时也是移民村的经开区新老村杨元组,专题讲授果树栽培技术课。专家们先深入农户小果园实地逐户察看,找问题,查不足,把科技知识讲到具体树、具体枝,很受农民欢迎。由于此地是移民区,山多田少,从2014年以来,该区围绕产业扶贫,就引种洞庭红心柚、枇杷、杨梅等果树品种,仅是杨元一个村民小组就已成活六七百株,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王教授说,这里山好水好,如果管理得好,一株树产75公斤,总共就是5万公斤,每公斤只算8元,也有40万元。一个组40万,十几个组就有400多万呢!王教授讲了几十分钟后,农民的情绪高涨,葛友松、葛取明等农民朋友都急不可耐地邀请王教授上门辅导,看果树、看油茶,房前屋后、山前山后,忙得不亦乐乎。专家认真讲,农民认真听,教授与农民积极互动。(经开区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