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9年第8期(总297期)

编稿时间: 2019-10-12 11:49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8月15日,由市科技局主办,湖南凯迪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湖南理工学院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第六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岳阳分赛区)暨 “凯迪科技杯”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出席颁奖仪式。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52家企业、49个创新团队报名参加,展示了一批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果,为加快培育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成就梦想的舞台。据悉,通过网上申报、形式审查、激烈的初赛、决赛等程序,按照成长企业组、初创企业组、团队组三个类别,经过决赛激烈角逐,最终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获成长组一等奖,湖南唯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初创组一等奖,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无人机团队获团队组一等奖。彭先政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我市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以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他勉励获奖的企业和团队以及广大创新创业者要秉承“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要以先进为榜样,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践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而努力奋斗。  (高新科)

 

☆省科技厅调研组考察岳阳临港高新区建设    8月15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 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卿涧波、 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彭子晟一行到我市,围绕岳阳临港高新区创建展开调研。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党组书记曹合群;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陪同考察。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道道全粮油厂区、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岳阳临港高新区孵化器、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上派新材料等企业,每到一处调研组询问企业的科研生产、专利技术开发等情况。调研组对临港新区科技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调研组指出,下一步工作中,要更深入研究专利技术、科技元素、创建政策、规划方案等各项创建要素,并一项项落实到创建中,进一步完善方案,铆足干劲,加快推进岳阳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既要重视创新技术手段,又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高新科)

 

☆我市举行2019年“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精神,宣传解读支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营造“知政策、优环境、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向创新驱动、高端高新、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现代管理和“三新”经济等方面转型发展,真正让政策“沉下去”、实效“浮上来”,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19日,2019年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第一天在岳阳县、汨罗市分别举行。活动现场,来自长沙省级核心服务机构的两位专家,先后围绕制造强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相关政策措施和知识产权、平台、人才等方面的科技政策进行了专题辅导。市工信局、市科技局负责人、相关科长、相关专家、岳阳县工信局、科技局负责人和100家规模工业企业相关人员150余人与会。与会人员,尤其是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活动成效很好、收获多多!“主办方既安排了政策背景和主要精神的宣讲,又从项目立项和争资操作层面进行了培训;回企业后,我们将专题举办学习宣传政策的活动和加大相应工作的力度。”湖南科伦的与会代表说。下午的活动,在湖南晨威高科公司开始,在湖南汨罗循环园完成了所有的常规环节,汨罗市、屈原管理区工信局、科技局负责人和150家规模工业企业相关人员200余人与会。据悉,本轮“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将集中在一周内走完各县市区。近年来,中央、省、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和措施,但不少企业还缺乏及时、准确的了解,为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直有关部门不定期联合组织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帮助广大企业家消除信息不对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这不仅是回应企业呼声、提振企业信心的务实之举,也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根据岳阳县、汨罗市情况综合)

 

☆市科技局助推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8月21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和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厚德会同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泗凌,信守三年前的承诺,在开学前来到“双联”点岳阳市塑料一厂,给帮扶寒门学子家庭如约送来助学金,助推寒门学子如期完成大学学业。(办公室)

 

☆水产养殖专家深入田头为虾农服务    “彭教授,谢谢你又一次到我家来搞科技服务”。近日,岳阳经开区西塘镇三荷社区大塘组村民胡荣华站在自家稻田养虾的池边,对前来开展科技服务的彭水常教授一行表示由衷的欢迎。为了提高稻田的种养效益,去年底,岳阳经开区组织一次有关稻田养虾的专题培训,胡荣华是参加培训的对象之一。培训期间,胡荣华是学得认真、扎实的一个,与科技特派员彭水常教授也建立了很密切的联系。今年初,胡荣华又多次邀请彭教授上门服务,为他看地形地貌、土质水源,做养前规划……按技术规程规范,筑起了13亩池虾。2月份,彭教授协同把关,为胡荣华进了400公斤虾苗,开始了他的养虾事业。胡荣华所在的大塘组坐落在大坡水库下游,木子港溪水长流,寿星坡草木青翠,自然环境非常好。由于养殖户边学边做,认认真真,彭教授的服务及时准确,胡荣华的养虾事业诸般向好。从3月下旬起,他的虾池每天都可以取龙虾70至100斤,收入近千元。胡荣华说,他明年准备把虾池扩大到38亩,把周边的几个贫困户也拉进来,做成一个养虾的专业合作社。 (经开区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