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11期(总312期)

编稿时间: 2020-12-09 10:10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市科技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十一月份集中(扩大)学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6日上午,市科技局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十一月份集中(扩大)学习,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霍益辉进行集中宣讲,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主持,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霍益辉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从背景、足迹、精神、贯彻等四个方面,结合岳阳实际,生动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和核心要义,对更加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精彩的党课。曹合群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首要任务;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各支部要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机关党委)

 

☆曹合群率队考察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分市场  11月26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副局长李立平和局成果科、市科技事务中心、海凌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等一行6人赴益阳考察学习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分市场建设和运营工作。上午,考察组参观了益阳分市场运营和入驻机构办公地、科技产品展示厅。益阳分市场运营机构负责人周润生介绍了市场建设和运营情况。双方就办公场地、经费来源、运营机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扶持、机构唱戏”建设运营思路。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高德文、局党组书记杨耀武、成果科长胡鸿蓉等陪同。下午,考察组马不停蹄前往湘阴县,考察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湘阴)工作站建设情况。据悉,为了强化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市科技局按照市政府《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启动了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和工作站建设工作,力争将该市场体系建设成为促进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中心枢纽和统一平台。

 (市科技事务中心) 

 

☆送政策进园区企业,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中下旬,2020年岳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组“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相继在各县市区举行。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宣讲解读支持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及“破零倍增”等方面的惠企政策,并通过现场答疑的方式,让更多企业知晓最新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转型升级组还在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创新等实际情况后给出指导性建议,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充分理解了政策,会后还要加强学习,结合本企业实际,把它转化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举措,获得更多“真金白银”的扶持。 (高新科)

 

☆筑牢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11月18日上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驻点监督”意见反馈会议在市科技局召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楚生将驻点监督反馈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举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筑牢防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曹合群指出,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市科技局开展驻点监督工作,是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探索派驻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深入的创新举措,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的要求,为市科技局提供了一次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的难得机会。对工作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市科技局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以此次驻点监督为契机,切实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关心转化为推动市科技局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劲动力。(机关党委)

 

☆经开区圆满完成年度科技扶贫工作任务  11月19日,岳阳经开区科技扶贫项目总结验收会在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验收会。市科技局副局长何厚德,经开区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办和贫困村代表,全体科技特派员共10多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先看专题片,后通过听取汇报,查验原始资料,当面咨询质疑,对本年度的科技扶贫工作进行认真的回顾,一致认为经开区科技扶贫工作是有成效的。据悉,今年经开区为科技扶贫工作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成立了精干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选定6名各有专长且责任心强的科技特派员,在8个贫困村已完成科技服务148次,开展科技培训29次,参加培训321人,发放科学养猪、科学养鸡、科学养鱼、科学种植果树、科学种植水稻以及农村俗语、防灾救灾知识、科学写作等技术资料2000多本,发表科技扶贫稿件50余篇,其中《在抖音教你种水稻》于3月4日发《湖南日报》“市州新闻”的头条位置,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西塘镇新老村杨元组和老屋组,现有52户,其中水库移民22户,省级重点贫困户14户,近年种植了洞庭红心柚等果树450多株。为提高果树效益,专家组先后三次邀请果树专家王红教授等人上门搞技术培训和修剪服务,受到村民高度赞扬。会议认为,科技扶贫工作,从整体上看,由于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民对科技的需求内力不足,加上农业科技千头万绪,专家的数量上不能满足农民需要。验收是起点不是终点,工作仍然任重道远的,希望科技特派员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精科技扶贫工作,努力为贫困户特别农业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经开区科技局)

 

☆汨罗市科技局主动与高校对接产学研工作  近日,汨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正海带队赴湖南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接产学研工作。李正海一行首先拜会了省级科技特派员陶抵辉教授,对陶教授在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帮扶和指导、上争项目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教授们能继续多关心支持汨罗的农业科技发展。随后,又与学院的李亦峰院长等专家进行了座谈会商。在今年5月份科技活动周上,科技局与学院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促进双方合作互惠共赢,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李亦峰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工作,一定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汨罗保持紧密联系,全面推动产学研合作,将汨罗打造为校地合作、校外实习、教师工作站的标杆基地。最后,双方还就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建设、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