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2年第9期

编稿时间: 2022-09-30 15:3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1. 岳阳市召开全市省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分析调度会。9月9日下午,市科技局组织召开我市省科技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分析调度会,动员全市科技系统上下全面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再鼓干劲、奋力冲刺、狠抓落实,努力做好2022年度科技创新考核指标和争资争项工作。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科技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调研员,机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石六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科技创新省绩效考核指标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县市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发言。徐杰峰对今年以来的科技创新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围绕各项科技创新目标任务,以“动力支撑”为纲领,在研发经费投入、高新产业产值、成果转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推进等多项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办公室、人事科)

2. 李挚主持召开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9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创建工作一举成功、顺利摘牌。市领导陈阁辉、张世愚,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参加。会议听取了创建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整体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创建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行动方案》进行了交流发言。李挚指出,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三农”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目的是要通过农高区建设,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路。岳阳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特别是屈原管理区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具备坚实的创建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农高区创建的大势和方向,从“守护好一江碧水”、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的高度,凝聚共识,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他强调,要加快补齐科创平台、基础设施、配套政策等农高区创建的弱项和短板,聚焦问题、靶向攻坚;要着力放大农高区创建的特色和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培育创新主体,整合资源要素,强化生态保护,以更实举措加快项目导入、更大力度推进企业集聚、更高标准夯实科技支撑、更严要求推进绿色发展;要压实创建工作责任,加强向上申报对接,严格工作调度督导,深入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强化农高区创建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咬定工作目标,分析问题短板,凝聚合力攻坚,确保创建成功。(农村科)

3.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首个区域中心落户岳阳。9月28日上午,岳阳市政府与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授牌仪式在南湖举行,这是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在市州首次建立区域中心。市委书记曹普华见证签约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刘少军颁发“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顾问”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刘仲华、单杨等发来视频祝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董事长、华智生物董事长兼总裁田冰川致辞并为我市授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主持,市领导谢胜、陈阁辉、张世愚,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单位、科研院所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等参加。此次签约成果丰硕,共签订了12份协议。签订的《岳阳市人民政府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种业,探索建立创新合作机制、区域创新体系、成果转化路径,着力提升岳阳市和洞庭湖区域种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根据签订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在品种选育、改良、分子育种、栽培技术优化以及智慧农业和品种保护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共同推进相关科研成果落地形成产业化应用。此次签订的协议中,有两份具体项目的合作协议,分别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芦笋科研项目协议》《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益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定向改良项目协议》,双方将开展芦笋性别决定基因分子标记的开发科研合作,加速实现芦笋全雄育种,并联合益阳市农科院开展水稻品种定向改良。(农村科)

4. 市科技局召开老干部重阳座谈会。9月30日,市科技局在机关召开了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党支部书记许光辉传达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文件精神,并对老同志们进行了政策解读;向老同志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有关学习文件;解释了有关老干部福利待遇和体检安排等问题。(离退科)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