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1 16:23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8年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8843429,电子邮箱:yykjjbgs8843429@163.com)。

一、概述

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领导更加有力

在组织领导上,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初就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科技工作总体安排事项,局党组会议专门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综合绩效考评,对二级机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考核占分4%,并不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严格落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机构建设、经费保障落实到位。

在工作机制上,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制度执行落到实处。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各科室、直属单位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依照承办人员初审、承办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审核、分管局领导审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三审”流程,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在管理制度上,我局按照国家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网站建设、安全维护以及网站信息发布内容、审核程序做了明确的规定,强化对我局网站建设管理,使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我局网站安全、有效、可靠运行。加强了干部职工政务信息写作发布、国家安全、保密等学习教育,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发布政府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更加公开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在局门户网站按批次、按领域、按项目,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和项目资金信息,积极推进科技计划评审立项信息公开公示,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公开2018年度市级科技计划的补助资金,扩大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实现了科技计划立项全过程公开和痕迹化管理。

(三)政策解读更加细致

2018年,通过局网站和各类媒介,依法依规对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37号)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等有关科技创新政策做好解读。

(四)互动回应更加主动

积极做好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的回应工作。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务舆情处置事件,积极参与了“壮阔洞庭潮——岳阳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专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了科技创新精神。截止目前,主动公开信息175条,并已同步上传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办理网上来访事项,办理“市长信箱”3件、“12345”工单8件,开展网上调查征集4次,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通过当面解答、信件回复、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由相关科室、直属单位具体承办,形成全方位联动的工作格局,办理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同时,将符合公开条件的信件办理结果挂网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五)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加融合

落实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的线上公开与服务门户和以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为支撑的线下服务体系工作,全面推行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市统一部署建立健全了一号、一网、一窗政务服务新模式工作机制。制定《岳阳市科技局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按期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形成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审批服务信息全面公开,并按程序向社会公布。同时将“最多跑一次”事项及时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除自在市政务中心设立“市地震局”窗口后,2018年9月9日始新增设立“市科技局”窗口2个,明确首席代表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担任,派驻3名业务骨干,公开“审核转报事项”22项、“科技成果登记”、“建筑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等事项,定点受理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的科技计划项目、技术合同交易登记等业务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局主动公开信息352条,并已同步上传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其中概况类信息3条,政务动态信息15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的查询检索便利度还有待提高。2019年,我局将加强局网站建设,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