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科技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2-27 16:33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245号)、《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信息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43429,电子邮箱:yyskjjbgs@126.com)。

一、概述

201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以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动力,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科技政务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4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年初召开局务会总结上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安排2014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纪检监察全程监督,局直属单位岳阳信息管理办公室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

(二)强化工作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下发后,我局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严格按照《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内容,及时主动发布科技政策、计划项目、评审评奖等信息,新增“群众路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网页,完善“工作动态”、“专项工作”等专题栏目,丰富科技信息库、项目库、需求库、专家库等数据库,营造了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三)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岳阳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建设,在前期投入40万元改善网站软件设施的基础上,抓紧网站完善和建设。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局于2014年4月24日,举办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63名人员参训,重点解读当前政务公开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对重新改版上线运行的市科技局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行了功能介绍和操作培训,为全面、准确、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5件,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岳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站设置了首页、群众路线教育、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网上办事、服务导航等相关栏目,并重点加强了科技查询服务、科技项目服务业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度,全心全意地为全市科技人员服务。二是认真做好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有关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科技项目领域的重点信息公开,对相关的频道和栏目及时充实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还设立了公示栏、岗位职责监督栏,公开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权、职责,公布我局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科技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墙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我局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不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落实;二是抓好主动公开。切实加强工作流程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科技领域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理清依申请公开信息类别,依法及时向公众提供科技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发挥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