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科技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3-06 08:09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岳阳科技网”(www.yys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南湖大道653号;邮编:414000;电话:0730-8737963;传真:0730-8843429;电子邮箱:oket@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岳阳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细则》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建设服务型、法制型机关的目标,立足职能、积极创新,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强化认识,健全机构

局党组高度重视,年初召开局务会总结上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安排2012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了局主要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监察室全程监督,局直属单位岳阳信息研究所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同时,进一步强化工作机构,调整了分管负责人,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指定专门部门,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公开、受理、报送等工作。营造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二)健全制度,稳步推进

一是完善内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等监督保障制度,严格按照《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内容,及时主动发布科技政策、计划项目、评审评奖等信息。 二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申请公开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制定了《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审核和发布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保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三)夯实基础,创新形式

一是加强科技网建设。目前正进行公开招投标,计划投入40万元改善网站软硬件设施,优化在线办事和交流互动功能,将新增和完善科技活动周、党务公开等专题网页。同时,丰富科技信息库、项目库、需求库、专家库等数据库,有效地整合全市科技资源、优化政务服务;二是加强公开栏建设。推动公开栏的信息化建设,推行“无纸化”信息查询、公开系统,及时更新、发布服务事项有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具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2年12月31日,岳阳科技网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统计数据、相关政策、办事指南等近500条,编制《岳阳科技动态》24期发表204篇。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依靠岳阳科技网(www.yyst.gov.cn)、《岳阳科技动态》;并在岳阳市科技局办公室设立了公共查阅点,可供群众现场查阅相关信息。

(三)信息使用情况

全年网站访问量约为6万人次,页面访问量约为22万人次;省科技厅采用发布我市提供的科技信息377条;现场查阅50余人次。

三、咨询和投诉情况

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

六、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和《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我局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一项基本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制度,落实相关工作职责,及时公布主动公开的信息,从速办理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3、加大公开力度。做好科技活动周、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型单位建设等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的公示、公开工作。

4、完善服务平台。大力建设岳阳科技网,改善网站软硬件环境,优化功能,完善“岳阳市科技计划信息管理系统”,强化支持服务功能,努力为公众打造一个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服务平台。

5、健全工作机构。适当增加投入,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二○一三年三月二日

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3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3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6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2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4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68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