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第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4号议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7-04 14:29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崔少婷代表:

感谢您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医药制造企业扶持的建议》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医药制造业是我市提出的12+1产业链中重要一链——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现有链上生物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13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家,已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最大的输液管生产基地和湖南省中药生产基地,跻身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领跑方阵。市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集聚了湖南科伦、岳阳新华达等25家龙头及重点企业,特别是湖南科伦已成长为湖南省医药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是全市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增长的核心支撑。市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覆盖了生物药、化学合成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发酵、中成药、中药饮片、药用胶囊、药用辅料、药包材、医疗器械等9大门类,全市国产药品批件数量累计441件,上市二、三类医疗器械批件数量累计61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数量累计5个、一类新药1个,国内专利授权数量累计95件。扶持医药制造业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市科技局对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撑的职责所在。

一、发挥政策优势,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9年3月出台的《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19]4号)提出了抓好产业技术创新布局,就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布局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专项;增强园区服务功能,支持县市区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共性技术研发、仪器设备共享、知识产权服务等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新认定的市本级高新技术企业,由市财政按10万元/家的标准给予补助。近年来,结合我市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已布局市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省级临床示范基地10个,重点省级工程平台6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0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同时,在该领域提供了项目、人才等全方位的科技支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二、结合科技金融,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

近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从组织领导、服务内容、激励考核等方面作出规定,助推金融与民营经济积极互动、良性循环。特别是2021年联合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等四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岳银发【2021】23号)提出19条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具体措施,每年安排不低于5亿元再贷款和5亿元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地方人银行机构加大对科创领域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提供再贴现绿色通道。针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构建“一对一”融资对接机制,提供专属服务。2021年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1229451万元,较上年新增 16.31亿元,增长26.89 %,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58个百分点,累计为68户科技型企业实现“首贷”。落实《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市财政在市级科技项目经费中整合1000万元,对研发投入强度大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给予奖补支持。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直接减少了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从而也就直接减少了企业的应纳所得税。因而企业实行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直接减少了企业的所得税负担,2020年度全市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632户,同比增加79户,增长14.28%,根据汇算清缴,享受税前加计扣除金额15.22亿元,同比增加2.58亿元,增长20.41%。

三、实施人才政策,促进科研人才合作创新  

2021年出台的《巴陵人才45条》是岳阳市委市政府为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在《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岳发[2020]6号)等人才政策的升级版、加强版,进一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全面激化了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具体到市科技局,自2015年至今,湖南科伦、赛隆药业、新华达、康润等均被评定为我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接下来我局将继续组织实施好“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岳阳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补贴支持办法》(岳人才办发[2021]19号)“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等项目的申报、评审和认定工作,为“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壮大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医药制造企业扶持的工作力度,鼓励企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改进生产技术,追求产品质量,积极培育、引导、发挥科技创新人才在企业中的作用。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科技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