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7-04 14:3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向科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现“双碳”目标,创建“零碳”经济示范区,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加速扶持屈原“鑫源新材料”上市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期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根据2021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和科技工作职能职责,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提升产业区和产业集群循环水平,大力支持绿色可持续经济的发展。

一、整合科技要素,实现“双碳”目标

推行绿色低碳技术研发计划,重点加强石化装备和高端节能环保技术、绿色能源技术、废物回收利用技术、污染防治装备技术、智能系统技术等的研发转化,推广行业清洁生产、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及污水无害化处理等技术,加大低碳绿色建材、智慧工地装备、建筑机器人、健康绿色高品质建筑、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实施科技支撑绿色发展计划:一是采取“揭榜挂帅”机制,开展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支持工业领域以及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科创平台和科技园建设;三是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行动,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的重大前沿科技项目,推动低碳技术装备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依托“鑫源新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产业大联盟,形成以“鑫源新材料”为龙头的碳基材料“硅谷”,创建屈原新材料新技术科创园,形成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势区、聚集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二、整合科技资源,赋能企业上市

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民用碳/碳复合材料和太阳能光伏组件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公司完成销售额1.7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利润6300万元,完成税收近2000万元,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综合势力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前三,2021年入选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为加速推进企业上市,实施科技赋能计划:一是科技项目支持,公司申报的“岳阳市碳/碳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省域副中心城市创新平台项目拟列入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资金项目库。二是科创平台组建,2019年,公司组建岳阳市炭/炭热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10万元的资金支持。指导尽快升级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争取更大资金支持。三是科技金融扶持,依据《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建立岳阳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白名单”,将公司优先推荐给战略合作银行进行贷款融资。四是科技人才支撑,依据《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优先纳入支持计划,引进和培育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人才,给予市级创新人才团队项目支持。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