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7-19 09:2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何璠代表:

  感谢您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布局碳交易,提前抢占碳先机的建议》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岳阳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持续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攻关,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关情况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

  已经出台的《岳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从创新人才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平台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将加大节能减碳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加强生态控制科技创新,推广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等低碳技术创新研发攻关纳入规划,为促进岳阳高质量发展擘画新蓝图。

  二、聚力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

  一是在聚力创新资源方面。充分利用优势创新资源,围绕汨罗“循环经济”面临的科技创新及技术需求问题,优先选择一批研究基础好和发展需求迫切的科技项目,在市级科技项目立项时给予重点支持。两年来,我局支持湖南新威凌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超细片状锌基料的研发”、湖南中塑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再生聚烯烃塑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关键生产技术的研究”、汨罗市锦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废铅蓄电池膏免冶炼低碳转化技术与装备 ”等项目研发。二是在激励企业创新方面。2022年,实施《岳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方案》,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进一步激活,汨罗万容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汨罗市华先碳素有限公司、湖南中塑新能源有限公司等32家公司获得省科技厅研发财政奖补资金474.36万元;联合市财政等6部门出台《岳阳市推进<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岳阳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目前已发放贷款233笔,金额7.7937亿元,涉及科技型企业207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在集聚创新人才方面。以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贯彻落实《巴陵人才45条》、《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进一步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2022年,湖南省新基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湖南新基源废旧塑料高质化再生利用研发创新人才团队”被评定为我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三、优化平台布局、完善创新体系

  我局积极支持企业开展生态环保、绿色低碳产学研结合、组织生态环保、绿色低碳领域重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截止到目前,支持汨罗在生态环保、绿色低碳领域组建了7家科技创新平台,其中湖南省同力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认定为省级高新园区;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的湖南省高性能环保塑胶跑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平桂制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湖南省废旧塑料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中塑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岳阳市高分子材料再生塑料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汨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岳阳市再生资源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组织两型产品申报、助推绿色发展

  以政府采购两型产品政策引导企业研发“资源更节约、环境更友好”的产品,助推我市两型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目前,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汨罗市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已认定10余种两型产品,从源头上促进了企业更多采用绿色低碳技术、促使企业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岳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科技局对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提供支撑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技术研发,提供更多技术解决方案;培养“双碳”创新人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一支多层次、复合型“双碳”人才队伍;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为我市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