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7-19 09:30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詹景春代表:

  感谢您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岳阳生态环境整治的建议》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科技部门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长期以来,科技部门持续支持水环境、能源、建筑等生态环境领域绿色发展技术研发攻关,发挥科技创新对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一、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

  已经出台的《岳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从创新人才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平台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将支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创建等生态环境领域绿色发展技术研发攻关纳入规划,为岳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谋篇布局。

  二、积极组织两型产品申报

  以政府采购两型产品政策引导企业研发“资源更节约、环境更友好”的产品,助推我市两型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已组织企业完成了十一批两型产品认定工作,第十二、十三批两型产品组织申报工作已完成。两型产品的推广从源头上促进了企业更多采用绿色技术、促使企业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三、加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

  2022年,我局支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科技创新项目5项,资金90万元,如在重点研发项目中支持湖南福泰数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多功能数字印刷环保离型纸关键技术研发”项目25万元;支持岳阳绿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物理法处理循环冷却水关键技术研发”项目15万元;支持组织企业申报省科技厅研发财政奖补资金,其中16家生态环保领域企业获得奖补资金204.81万元。

  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布局

  我局积极支持企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产学研、组织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截止到目前,在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组建了“岳阳市环境治理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岳阳市农业环境监测与修复重点实验室”等2个重点实验室、“岳阳市洞庭水环境研究所新型研究机构”1家新型研究机构,认定了“岳阳昌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庆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6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湖南凯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湖南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湖南省环境治理专用药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的湖南省二氧化碳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平桂制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湖南省废旧塑料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五、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以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贯彻落实《巴陵人才45条》、《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进一步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自2015年至今,湖南福尔程新材料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湖南新基源废旧塑料高质化再生利用研发创新人才团队、岳阳建工集团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及应用等20家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被评定为我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李永战董事长被授予2022年度湖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称号,湖南理工学院曾乐林副教授被授予2022年度湖南省青年科技人才(荷尖)称号。

  “守护好一江碧水”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科技局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提供支撑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在项目支持、平台建设、人才培育、两型产品申报等方面,加大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技术和产品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和高等院校积极参与重大科技专项、研发后补助项目,推动我市企业逐步构建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体系,使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技术创新日益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推进我市绿色环保产业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