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会三次会议第073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7-19 09:51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向科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国家农高区”)是国务院根据农业农村现代化需求,布局建设的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目前,国务院已批准建设9个国家农高区。我市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城市,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特色明显,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基础较好。2022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同意,明确我省由岳阳市政府以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申报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结合您所提建议,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以屈原管理区为核心区的岳阳国家农科园申报创建国家农高区。

  一是加强沟通对接服务。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岳阳市创建国家农高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农高区,细化了创建目标责任。按照市政府决策部署,市科技局先后多次赴省科技厅、科技部农村司,就岳阳争创国家农高区进行汇报沟通。今年2月7日,省科技厅会同岳阳市政府,组织省内外专家就岳阳国家农高区发展规划进行专题咨询,推动进一步厘清创建思路,发挥优势特色,优化规划布局,补齐创建短板。2月-3月期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副市长张世愚先后带队赴吉林长春、河南周口、江苏南京等地国家农高区现场考察学习成功创建经验,形成《关于考察吉林长春、河南周口、江苏南京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的调研报告》,供市政府领导参阅决策。5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实地调研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工作,并见证屈原管理区与湖南农业大学战略合作签约,形成了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23〕第6次)。5月19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带队来岳现场办理有关支持岳阳创建国家农高区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并座谈调研推进岳阳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紧密跟踪国家相关工作进展动态,切实加强对接服务,积极协调相关专家对岳阳申报创建国家农高区加强指导,全面推动岳阳创建国家农高区。待国家正式启动申报后,及时向科技部推荐。

  二是支持创新资源集聚。前期,市科技局积极支持屈原管理区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在屈原布局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屈原研究院及科研示范基地,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屈原聚集。2020年以来累计支持屈原管理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承担湖南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栀子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高性能碳/碳热场材料的研究与产业化市重点研发等相关项目。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支持岳阳农高区科技创新工作,结合园区优势产业,每年在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项目、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上给予支持,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加大与农高区合作对接,支持岳阳农高区加快建设培育一批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依托科技特派员等,加大对农高区的智力支持,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落实。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结合部门职能,认真落实《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岳阳市动力支撑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2022—2025年)》《岳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岳阳市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市政府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关于支持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协助推动省政府出台支持农高区创建相关专项政策措施,推动岳阳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依托潇湘要素大市场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加强精准指导服务,支持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快补齐短板,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

  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