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会三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7-25 16:32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罗遥、沈容、周茜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岳阳市君山区创建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建议》收悉。近年来,我局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支持君山区农业科技工作,实施了以下工作举措,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创新引领,培育科技创新主体

  为推动君山农业科技竞争力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我局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和科长联系指导君山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今年2月,我局组织在君山区组织开展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四个方面内容为48家科技型企业带去认定评价、财务政策、税收优惠等方面专业培训和实操指导,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到2022年底,君山区高新技术企业达31家,其中农业和食品加工类11家,培育形成食品加工、中药材种植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完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带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集约化水平提升,促进农民增收。为进一步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以来,我局推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累计向君山区的“湖南童记三利和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农业和食品加工类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122万元。

  二、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我局从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研发平台等方面支持君山区农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组建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4个。2022年支持了君山银针的市重点研发专项“君山银针·黄茶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岳阳市君山区君建新村蔬菜专业合作社承担的省科技特派员项目“设施蔬菜有机基质控根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君山区良心堡镇悦来蔬菜专业合作社承担的省科技帮扶项目“辣椒、甘蓝等蔬菜育苗技术研究及规模化种植技术推广”等项目立项。通过这些项目促进龙头企业技术升级和人才培养,带动农业领域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转化应用。

  三、强化人才支撑,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2022年以来,我局向君山区选派了刘仲华院士、王森教授等9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指导君山区组建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共有科技专家82人。结合君山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和农民技术需求,遴选发布主推技术,形成技术操作规范,落实到试验示范基地、农技人员和示范主体,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场)。2022年,开展集中培训45次以上,开展100人以上实用技术技能培训8次,培训8100多人次,引进推广新品种8个,帮助1300多户农民增收400多万元。

  结合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对接服务,支持创新资源集聚,积极推动君山区创建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