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05-27 16:39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杨大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高校人才资源打造郭镇研发基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依托高校人才资源打造郭镇研发基地,市科技局主要作了如下工作。

一、机构设置上,抓组织协调

一是市科技局积极向市政府建议设立相关协调领导小组。市、区郭镇研发基地协调领导小组的设置,便于对高校科技创新的领导协调、引领。但由于政府近期在精简协调机构,领导班子的设置需按照《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86号进行设置,此项工作遇到一定阻力还需再接再厉。

二是市科技局加强院校科研领导班子的沟通协调。湖南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配置了科研分管领导并设立了科研处,近年来我们就省市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管理、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科技工作加强与高校科研领导班子的对接与交流,一定程度上对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指导、推动作用。

二、平台建设上,抓创新引领

我市根据岳阳产业特色和产业技术需求,在高校、科研院所、医药卫生领域,组建重点实验室等基础研发机构,通过每年组建8—10家市级平台,认定3—4家国家或省级平台,全面构建富有区域特色、能够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创新平台体系。201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我市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支持企业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开展科研攻关,催生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影响的骨干企业和科研成果。近五年来,湖南理工学院成功组建“岳阳市电磁装备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等3家,其中包括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组建“岳阳市洞庭湖区特色中药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三、政策层面上,抓引导推进

一是重奖科研创新人员。设置岳阳市科技进步奖重奖科研创新人员。《岳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对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公民和组织,通过重奖科研创新人员,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技创新,加速科技进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金数额为: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3万元,三等奖2万元。湖南理工学院“两类流体力学方程的适定性和零耗散极限”等2项目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理论与实践”项目,获评2016年度岳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首次将科技突出贡献奖从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2015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提出“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激励力度,每年开展一次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评审,每次评审出1-2人,每人给予50万元奖励,鼓励我市科技人才大胆创新。”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红文,获评2016年度岳阳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二是定期发布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实时发布。严格按照《湖南省科技成果登记实施办法》的通知(湘科成字〔2013〕54号),“执行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含专项)产生的科技成果应当登记”要求,全市科研成果及时登记并在湖南省科技成果登记统计服务平台发布科研成果信息。

三是积极扶持高校毕业生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市委市政府2015年9月30日发布《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岳发[2015]17号)中提出“重点支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创新创业,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开展创新创业青年选培活动”。(详见网址:http://www.yueyang.gov.cn/yylq/21547/21551/28017/28018/content_624760.html)

四、项目建设上,抓推介培育

一是市级项目建设上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并孵化科研成果。近年来市科技局每年支持一批产学研合作专项,全力支持高校和企业开展合作交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并孵化科研成果。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机构-社区-家庭,四位一体智能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的研发与应用”获批市级2016年产学研合作专项。同时支持高校科技创新,培育适合岳阳经济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项目。湖南理工学院获批市级2016年度一般项目2项,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获批市级2016年度一般项目1项。

二是积极推荐高校申报国家、省级项目。湖南理工学院成功组建“复杂工业物流系统智能化控制与优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理工学院承担的“高频声散射问题高效积分方程解法的研究”等6项目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白钨与含钙脉石矿物浮选分离药剂的设计与绿色合成技术”项目,获批省自科基金项目。湖南理工学院“基于非线性时延反馈控制的混沌电磁搅拌技术研究”等6项目获批科技部自科基金项目。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5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彭波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勇军 0730-8872037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