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6-21 17:34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彭公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好岳阳临港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高新区创建的目标

国家高新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截止2016年底,146家国家高新区全口径统计增加值8.77万亿元,比219家国家经开区多出4000多亿元(219家国家经开区全口径统计增加值8.3万亿元);146家国家高新区平均营业收入1900亿元 ,平均每家比国家经开区多出300多亿元(219家国家经开区平均营业收入1600亿元);146家国家高新区出口总额4400亿美元,比219家国家经开区(4056亿美元)多出近400亿元美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国家高新区表现出了创新驱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领先优势,促进了战略提升,成为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由此国务院颁发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15号)、科技部作出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国科发高〔2017〕90号)。

国家高新区创建的目标高。国务院对国家高新区的审批是依据“专业评分、地区平衡、领导重视”评价得分决定的,其中评价的构成为:科技部专家评分占30%(科技部《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指南》12项量化目标),发改委对园区发展水平评分占30%(《国务院对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审核原则和标准》18项指标),火炬中心对高新区认定条件评分30%(《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2016修订版)40项指标),园区机制和政策环境评分占10%(《创建国家高新区相关政策》);评审过程中,科技部和发改委是建议权(“同意”或“不同意”),国土(国土资源部《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规程》)、规划、环保是“有问题的则一票否决”。

全国创建国家高新区的经验是:倾全省之力(最低也要“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高新区。湖南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的若干意见》(湘政发〔2018〕4号)规定:对市州、县市区成功申报国家级园区给予一次性奖励,贫困县最高奖励2000万元,其他市州、县市区最高奖励1000万元。

二、扎实工作,积极申报

岳阳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积极配合临港新区,为创建临港国家高新区扎实工作,积极申报。

2017年4月份,我局会同临港新区、云溪绿色化工园,前往常德高新区了解国家高新区创建标准和成功经验,起草并由市政府下发了《创建工作方案》。5月份,多次对接省科技厅和科技部,熟悉国家高新区的创建程序和相关要求;对接国家高新区评审专家组长赵玉海,呈报了依托临港高新区和绿色化工园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工作方案。6月份,会同临港新区,前往怀化高新区学习创建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代拟创建请示,并由市政府呈报省政府。7—8月份,多次赴省科技厅汇报,寻求创建工作指导和支持。9月份,由李为副市长带队,分别向科技部分管国家高新区创建的曹国英副司长、国家高新区评审专家组组长赵玉海,汇报岳阳创建工作情况;10月24日,省政府将《关于支持岳阳临港创建国家高新区的请示》报至国务院;10月26日,国务院将请示件批转至科技部等相关部委,创建工作正式挂号排队。11月份,会同临港新区,再次前往科技部,寻求曹国英副司长、赵玉海组长、李文辉院长的重视和支持,创建工作进入专家辅导程序。12月12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爱武、市政府副市长李为组织召开了岳阳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调度会,部署市直相关单位加快创建进度、细化责任、加强统筹,并对落实工作经费、明确中介机构,申报时间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12月21日市财政局批准“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申报咨询服务机构。

2018年4月完成了《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草案;4月22日至23日市科技局曹合群局长、李争元副局长同李为副市长向科技部高新司曹国英副司长、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冯楚建汇报了岳阳市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情况,曹合群局长向科技部高新司高新产业处曹煜中处长、高新司综合与计划处刘志春处长汇报了岳阳市创建临港国家高新区工作的具体进展和相关指标,得到了科技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并进行了针对性极强的工作指导。目前正在落实李爱武市长5月赴科技部汇报岳阳市创建临港国家高新区工作情况和邀请科技部组织专家到岳阳现场考察指导创建工作。6月准备《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专家论证,7月准备科技部专家组现场考察,8月准备国家终审评审过会。

三、不断努力,贡献部门力量

作为创建工作主要成员单位,后段我局将全力配合临港新区,为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贡献一份部门力量。

1、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单位。将会同临港新区,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科技部领导和专家来岳精准指导创建工作。根据创建工作实际,及时组织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积极协调解决创建工作难点问题。

2、主动服务港区科技发展。对照创建标准,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强化对港区科技创新的支持和服务,尽量缩小科技创新指标与创建标准之间的差距。

①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岳阳市科技局高新科负责湖南汉荣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汉荣众创空间”申报省级“众创空间”认定;组建“临港永利科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争取明年再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②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岳阳市科技局高新科负责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卫星导航抗干扰系统研究及产业化”申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项目,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抗热积累长效稳定性硫化体系构筑及其关键工艺材料在混炼胶中的产业化应用”申报省级双创投资计划项目。引导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向临港高新区集中。岳阳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负责“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军民融合装备制造基地及创新中心的建设”申报湖南省“5个100”产业项目。

③创新管理服务机制。我局高新科负责临港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相关工作,落实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税政策,我局计划科负责落实临港《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的企业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奖补政策。我局人事科负责落实临港“巴陵人才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项目”;支持企业科研人员评选“卓越工程师”。

3、优先保障创建工作力量。支持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是我局今明两年的首要工作任务。我们将在人力财力上予以优先保障,全力配合港区开展创建工作,直至创建任务全面完成。

感谢您对创建岳阳临港国家级高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李争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集政  18073091169  8858810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