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6-21 17:39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农工党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精准扶贫中实施科学技术普及宣传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领导层重视科普工作方面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科技行业扶贫工作,坚持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实施科技下乡助推脱贫行动,制定了《2018年岳阳市科技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科技局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科技扶贫工作汇报,研究科技扶贫工作,同时将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全市科技扶贫组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落实科技扶贫任务,包含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建设科技扶贫载体、建设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信息服务体系、科技人才扶贫与技术培训、做实民生科技服务等6大版块的目标工作。

二、关于调动科技人员科普积极性机制建设方面

科技特派员工作是科技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抓手,到2017年,我市共组织各级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员185人到212个贫困村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覆盖率达到71.6%,其中8个县市区覆盖率达到100%。通过这些科技特派员和专家共开展科技培训553场次,培新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16000多人次,放科普资料25000余份、引进新品种13个、推广新技术6个、创业项目直接参与农户4120户,极大的带动了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技能水平提升。今年4月,在全省科技特派员选派动员部署会上,市畜牧水产局左刚、湘阴县农机局陈峥荣获2016-2017年度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获得省委组织部表彰。今年年初,我局向组织部人才办汇报科技特派员工作和科技扶贫专家需求现况,将市派农业科技特派员的人数由20人争取增加到了33人,其中新增13人中11人选派到平江县贫困村。

今年,我局还向上争取省派科技特派员15名和“三区”科技人才18名(即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为确保2018年度完成科技专家联系贫困村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奠定了基础。4月,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组建的首批科技扶贫专家团正式成立,省发改委信息中心副主任陶海音被任命为平江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专家团的组建,是全新打造的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服务模式,将为平江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发展,开展关键技术瓶颈协同攻关、提供智力支撑,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县域经济区域整体发展,达到脱贫的目的。

三、关于科普经费投入方面

在科普经费投入方面,每年市本级财政保证了320万元经费支出,(其中,市科技局20万元,老年科协20万元,市科协280万元),占2017年市财政科技经费2300万元的13.9%。为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发挥农业科技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2017年对获认定的国家、省级、市级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开展绩效评价,分别给予了30万元资金奖励,2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获得市级农业创新团队,农业院士工作站,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普基地等人才和平台建设分别给予资金支持,分别给予30万元、40万元、10万元、10万元的经费,促进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四、关于促进科普成效方面

根据工作职能职责,每年科技部门都会通过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开放省市科普基地、农技卫生等专家咨询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送科技下乡”、“4.26”知识产权宣传、“5.12”防震减灾、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2017年,我局开展送科技下乡6次,举办农业实用技术讲座4场,展出各类展板100余块,培训农民技术骨干200人次,赠送种植、养殖科技书籍1万余册,发布实用科技信息360条,受惠农民群众1万余人,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倡导了科学方法,弘扬了科学精神。2015年-2017年,我局连续被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评为全省科技活动周组织先进单位。

我局扎实推进科技精准脱贫攻坚,2017年组织各级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员185人到212个贫困村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覆盖率达到71.6%(其中8个县市区覆盖率达到100%),开展科技培训553场次,培新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1.6万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5000余份、引进新品种13个、推广新技术6个、创业项目直接参与农户4120户,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当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需要加速科技进步,“高大上”的科研成果要走出科技圈,走进百姓视野“接地气”,需要科技部门和科普工作者为之更加努力,创新科普内容和形式,做好科学思想的传播。

五、关于科普阵地建设方面

根据省、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认定的有关规定,目前我市培育认定市级科普基地4家,成功申报认定省级科普基地14家,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为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为提升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推进富民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今后,我局还进一步加强对科普基地场馆建设、科普展示、运营保障、科普活动组织等方面情况的指导工作。

感谢贵委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5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戴本柱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子成  18973052986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