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9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6-25 09:1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陶沙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综合服务体系,完善配套政策

2015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积极把握国家“增长节点”和全省“第一极”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在岳阳”“开放崛起在岳阳”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创新推出建市以来最具分量、最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持续推进最具系统、最具特色的人才项目。2016年1月19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岳阳市将全面建成创新型城市,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将以新理念新举措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明确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补助。鼓励围绕产业创新需求,对提供科技资源共享的单位,给予年度服务业绩额15%的补助,最高补助3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补助。加强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依法申报科技创新成果专利,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市财政设立专利资助资金,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给予每件3000元的专利补助。《意见》依法授予市属高校、院所研发团队对科技成果的使用权、经营权和处置权。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通过兼职或离岗等方式,创办、领办或与企业家合作创办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经所在单位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原单位应根据科技人员创业的实际情况与其签订或变更聘用合同,明确权利义务,符合条件的可正常申报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逐步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现有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中,增加专利、技术转让、成果产业化等评定要素的比重。战略的大力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反响良好。

二、构建多元融资格局,提供金融支持

岳阳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两大战略,强力推进“四大会战”,深入落实“四个十条”,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全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实现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双活共赢。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新增长极建设,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5年来,全市金融业主要指标实现了五个翻番:银行业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075.6亿元,是2012年的1.9倍;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24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实现保费收入58.4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完成证券交易额2800亿元,是2012年的4.3倍;企业实现直接融资136.2亿元,是2012年的3.5倍。我市始终把金融工作纳入到全市经济工作的大格局中谋划。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岳阳市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奖励办法”、“引进银行业机构奖励办法”和“加快保险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特别是2017年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十条),作为统揽全市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从引进金融机构、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抓经济、活金融,抓金融、促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发“岳阳金融信息平台”,畅通了政银企信息沟通渠道。定期举办银企洽谈会,按照“政府搭台、银企唱戏”的模式,连续举办了15届银企洽谈会,为3900多个企业和项目提供了1300多亿元的有效信贷投放。这些政策的落地,为把岳阳建设成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三、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近年来,我市坚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举全市之力构筑人才高地,建设人才强市,科技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从2015年开始,市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创新推出建市以来最具分量、最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持续推进最具系统、最具特色的人才项目,制定出台了《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配套推出了《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强力启动实施了巴陵人才工程。巴陵人才工程涵盖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激励等各方面,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工作链条,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具体包括四海揽才计划、“十百千”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重点人才支持计划、系列人才选拔计划、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等。重点推出了“五大优惠政策”,即创业扶持政策,对于创业人才,给予最高可达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创新资助政策,对全职引进的领军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和高成长性优秀青年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安家补助;引智补贴政策,对柔性引进的领军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工作补助;政府奖励政策,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给予最高可达100万元的政策奖励;绿色通道政策,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经组织、人社、编制等部门同意,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等。巴陵人才工程实施以来,全市上下人才意识明显强化,人才总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人才环境明显优化,人才效能明显增强,社会反响良好。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培优用活本地人才,大力引进各类科技人才,为打造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继续强有力地推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突出以更宽的视野和更优的政策吸引科技人才,以更大的力度培养人才,以更实的担当和更好的舞台使用人才。全面建立科技引才引智机制,固化建立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制度,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制度化、常态化。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6月22日

承办负责人:李争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徐  麟  13873030259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