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6-26 12:11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李望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洞庭湖苇纸产业链协调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加大节能环保项目立项方面

您提出“目前芦苇用量最大、最成熟,经济效益最佳的用途是用作造纸纤维原料,芦苇造纸具有十分重要的环保效益,要加大对联合开发芦苇收割运输的机械化设备科研项目立项”,对于环保产业,我市鼓励支持积极申报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岳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科技发展目标:“为我市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全力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极的战略机遇期”。明确实施节能环保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即: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着眼湖区水资源综合利用、水污染监测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两型”技术开发应用。去年我市第一批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有关节能环保产业共立项8项,占总项目近1/4。

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方面

您提出“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为尽快出成果,解决芦苇收割困扰行业的重大技术难题,解决造纸企业守着优质芦苇,不用到处找资源的现象,确保洞庭湖芦苇造纸产业链协调发展。”《岳阳市产学研结合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我市加大产学研合作政策扶持力度,载明资金支持范围主要包括:“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通过产学研结合建立的研究开发平台;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与产学研结合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经费。”

近年来为加强产学研合作,我市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岳政办发[2016]1号),提出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以高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为主要内容的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补助。目前,岳阳建有市级产学研战略联盟7个,420家科技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专项259个,完成技术研发投入39.5亿元,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172项。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5月29日

承办负责人:彭波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勇军,彭林华  18973050292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