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6-27 10:2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江炫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岳阳海外引智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海外引智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外交部 公安部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外专发﹝2017﹞40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依法依规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规范申请标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2018年全市共引进海外人才180人,全省排名靠前。

1、科学实施外国人才分类管理。根据《通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遵循“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原则,对来华工作外国人实行分类管理。明确了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注重能力、实绩和贡献,突出市场评价、国际同行评价等市场化导向,综合运用计点积分制、配额管理等机制,将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分为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专业人才、外国普通人员三类,按照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对于符合A类人才条件的外国人,建议用人单位按照A类人才申请,简化办事程序。

2、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管理服务体系。“两证整合”依托于全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推行一个窗口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网上办理,用“信息跑路”代替“人员跑路”。“两证整合”简化归并了申请材料,无需提交申请函、许可原件或存根、中外文个人简历、聘用意向书等,材料数量压缩了近一半。除个人护照、电子照片外,通常需提交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聘用合同或任职证明、工作资历证明、体检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最高学位(学历)证书、申请人所持有效签证等材料。同时,外国高端人才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采用承诺制,入境前无须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压缩工作许可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们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在办理的过程中建立工作微信群,更加方便用人单位对办理流程及时有效地掌握。而对一些紧急情况,则实行“急事急办”原则,为居留许可即将过期的外国人才开辟快速通道,专人加班服务,在保证审批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外国人才在居留许可期内通过审批。

3、规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自2018年5月15日起,省人社厅按国家人社部要求,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业务授权市州负责。对政策的调整文件精神的把握和解释,由省厅负责,市州没有政策调整的权限。目前,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适当放宽外教学历门槛的建议无政策依据,在我国目前就业压力大的背景下,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的情况可能性不大。但我们将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放管服”总体要求,依法行政,完善审核审批程序,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尽量为广大用人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6日

 

 

 

 

承办负责人:李石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长清  18907300500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