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0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7-04 14:50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民盟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全力推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办理工作中,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部署,着力把握和坚持“三区一中心”建设基本思路,构建“一江碧水、两岸融城”的大美形态。根据市委市政府《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发展。

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高新园区。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及以上高新园区43个,其中国家级高新园区8个,省级高新园区35个。岳阳已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8个,占比为23%。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拟申报国家级高新园区,2019年已通过国家科技部现场考察,目前处于获准待批阶段。

2021年8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情况

园区名称

营业收入(亿元)

增长

(%)

高新技术企业(家)

增长

(%)

研发机构(家)

增长

(%)

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01.13

33.91

64

54.17

27

50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80.33

15.30

60

11.43

36

8.36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523.74

24.30

62

17.28

10

11.11

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72.22

17.46

65

28.13

12

9.09

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131.79

3.13

49

36.36

27

3.85

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697.20

11.82

63

4.44

16

6.67

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456.98

9.05

29

5.23

5

4.52

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58.67

10.25

30

11.35

8

9.65

二、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

为引导和推动我市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着力增强文化领域的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根据《科技部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国科办高〔2022〕29号)要求,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20年,组织湖南大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申报湖南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单体类),经专家评审及现场考察,湖南大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获批。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 65%。科技企业为文化行业提供科技支撑的相关产品收入总和占总收入的42%,文化企事业单位采用新技术开发文化服务新业态或新业务占其业务种类或数量的 11%。

三、坚持枢纽赋能,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进一步推进四省会城市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合作与交流。

积极参加长江中游八城市群科技交流与合作活动,组织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两家为联盟理事单位)参加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联盟成立大会及签约仪式。来自长江中游的八个城市率先在武汉成立联盟,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共同铸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成立的首批联盟成员包括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岳阳等八个城市的高校院所,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等。相关城市将整合资源,促进科技资源向企业集群集聚,推动地方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研究,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机制,运用市场化等机制实现协同创新。

四、坚持统筹推进,加快构建“大科技”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岳阳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在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的元素,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指明发方向和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充分发挥科技领导小组作用,搞好顶层设计,营造“大科技”氛围,高标准出台《岳阳市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1-2013)》,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致力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加快构建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推动市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3年,全面构建岳阳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支撑引领发展的水平迅速提升,将岳阳打造成长江中游地区、长株潭和武汉城市群之间的创新型示范城市。

感谢贵委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