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7-21 09:18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民进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岳阳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是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贵委的提案对我市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给予了客观的分析,提出的问题准确透彻,相关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将认研究,积极吸收采纳。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科技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总揽,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2022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6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6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提高到1234.26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2.23%,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创新动能持续释放。

  一、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情况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根据科技部《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指引》等文件,推动出台《岳阳市培育强大动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2022—2025年)》(岳政办发〔2022〕32号),培育强劲发展动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力打好主体培育、创新载体、资本助力、人才引领、产业支撑、科技服务等六大攻坚战,形成建设合力,加强问题会商、信息通报和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今年2月高规格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部署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吹响创建号角,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三是坚持责任压实。在遵循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原则下,结合我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际因素,创建的梯次培育性,列入了20项重点指标,起草了《2023年岳阳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重点指标提升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待科技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谋篇布局。一是定好目标把准方向。切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争取早日进入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二是形成强大创建合力。依托市科技领导小组,整合科技、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力量,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协同推进重大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融合、加大研发投入等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效能。三是加强县域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型县市区对县域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协同推进县市区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创新特色明显、创新创业环境优良、创新辐射引领作用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创新驱动发展标杆,构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二)集聚创新要素,夯实发展基石。一是推进创新主体提质扩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加速推进高企“规上化”和规上企业“高新化”。二是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融入省“四大实验室”,推动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洞庭实验室(食品工程与安全)、湘江实验室区域创新中心、芙蓉实验室岳阳分中心实体化运营。“以升促建”尽快完成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任务,加快推进岳阳国家农高区和国家热塑性弹性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三是强化项目引导带动作用。以湖南省自然科学省市(岳阳)联合基金为重点,抓好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建好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库,积极向上争取一批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省“十大技术攻关”、省创新引领计划项目,持续实施市级科技计划专项,强化技术攻关,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和持续竞争力。四是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科技特派员人才需求库,组建好科技专家服务团,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五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双创平台载体,构建良好的科技创业孵化生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加快县市区工作站建设,推动县级工作站全覆盖,健全线上线下的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科技交易市场体系,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科技大市场,推动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创新成果共享。加强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支持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机构,提升市内落地的技术交易数量、成交额。

  (三)营造一流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一是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抓好普惠性科技政策落实,落细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100%、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创新主体申报研发奖补,大力实施岳阳市“科技十条”,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二是打造创新创业品牌。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和科技“三下乡”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创新氛围;持续举办好市创新创业大赛,积极承接省半决赛,提升赛事影响力,打响赛事品牌,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促进产业、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有效对接。三是加速科技金融融合。深入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进一步建全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全面推进岳阳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着力提升科技型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做好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服务,不断挖掘培育科创企业纳入省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为企业尽快在科创板和北交所上市创造条件。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新政45条”,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队伍,在产业链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科技人才集聚基地,建立高层次后备人才库,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感谢贵委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