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7-25 15:19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邹欣欣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园区产教融合,服务园区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主要载体,是产业集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是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我局始终坚持科技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科技支撑园校产教融合发展情况

  一是组建自科区域联合基金。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科技人才,进一步促进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本地企业深度合作,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去年9月在我局的大力推动下,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岳阳市)联合基金,2023年推荐立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个,支持经费200余万元。

  二是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服务科技型企业成长需求,在园区大力发展双创平台载体,构建良好的科技创业孵化生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湖南理工组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推进园区主导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园区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广泛征求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需求,精心组织线上线下技术对接活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以技术入股、转让、授权使用等形式在市内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输出、承接,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给予相应奖补激励。

  三是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注重激发本土人才创造活力,每年选树一批本土优秀人才(团队),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或项目资助。对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的第一完成单位按照国家、省奖励标准给予等额支持,市级补助资金用于奖励获奖团队成员比例不低于70%。探索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鼓励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人才携带科研成果在我市实施转化和产业化,经评审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科技赋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坚持“企业出题、校所答题、联合攻关、园区服务”,采取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对接,联合培育建设技术创新联合体、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布局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潇湘要素大市场工作站、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服务平台,构建完善“众创-孵化-加速”孵化链条,打造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落地的全链条创新产业体系。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路演活动,组织“双高”(高新区和高校)项目对接,加快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和产业化。特别是在自科区域联合基金和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评选上向产教融合项目倾斜,支持院校和企业产教融合应用实践研究和人才培养。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