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7-28 09:21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韩玉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蓝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1、持续重视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我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动全社会参与科普工作,围绕前沿科技、养生与健康、绿色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优生优育、防灾减灾、养殖种植、破除迷信等主题内容,将科技前沿、重大科技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及时转化为科普资源,传播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为创新型岳阳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局积极参与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牵头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动员和团结全市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惠民和科技服务活动,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实施科普设施建设工程,积极鼓励全市具有相关资质的科普基地进行申报,我市共认定湖南省棉文化科技及发展科普基地、岳阳市富安农科科普基地等科普基地37家,其中省级18家,市级19家。

  2、积极推动科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鼓励我市重点科技创新产业,如石化、食品加工等产业企业立足产业优势特点,挖掘产业内容,打造精品科普旅游产品。我局每年均会要求市级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对外开放,尤其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要加大开放力度。2023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市开展包含绿色低碳、垃圾分类、血防健康教育卫生应急食品安全航空航天等多个科普主题的科普活动84次,开放科普场馆数量达20家,此外部分科研机构也对外进行开放,集中展示了一批科技创新成就和成果,激发全民讲科学、爱科学的热情,使广大群众对科技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3、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加强组织领导,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截止目前,重点聚焦粮食、茶叶、油茶、蔬菜、水果、畜禽、中药材、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我市现有各级农业科技特派员139人,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后支持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岳阳市绿色蔬菜科普能力提升”、华容长工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农旅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及推广应用研究项目”、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果蔬高效栽培与农文旅融合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 ”、湖南龙窖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龙窖山农业文旅研学创新”等省、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和科普专项。

  结合您所提建议,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真正使科技创新、科学普及走进千家万户。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