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技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05-31 18:22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民盟岳阳市委:

你们在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所提的第208号《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营造岳阳产业升级转型、创新创业良好环境》提案,我局已收悉,十分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你们所提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强化执法保护力度

一是成立了由市政府李为副市长任组长,20多个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积极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行动,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二是建立了市“两法衔接平台”,提升行政执法和司法的衔接度,加快建立专利、版权、商标等市场联动的执法制度和长效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市场的执法监管能力。三是建立网上公示平台。目前,已搭建市区知识产权网上处理结果公示平台。同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及时调解和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净化知识产权市场。四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向最高院申请我市专利侵权案件的审判权。

二、推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维权援助机制建设

一是推动我市企业贯彻执行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工作,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不断推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二是推动政府建立服务企业知识产权的工作机制,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拟建议制定知识产权案件由政府先行垫付诉讼费的维权补偿机制。

三、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服务

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加快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养,指导企业开展专利分析、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行动,及时解决企业知识产权服务需求。

四、加强宣传,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积极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等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加大对知识产权政策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专利法》、《专利保护条例》、《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我市“打击侵权假冒行动”所取得的成果。利用知识产权网上公示平台,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公示和宣传,不断提升全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知识产权市场的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知识产权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5月23 日

承办负责人:袁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敏 曾文湘    0730-8853096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