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技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05-31 17:24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丁卫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就科技方面的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发挥地域优势,培育新型产业

大数据产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它以资源聚合和虚拟化、应用服务和专业化、按需供给和灵便使用的服务模式,提供高效能、低成本、低功耗的计算与数据服务,支撑各类信息化的应用。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大数据基地,推进大数据应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的重要举措,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具体抓手,是发挥区位和环境等特色优势的科学选择。

近几年,随着岳阳市军民融合产业的不断发展,在城陵矶新港区建设的湖南省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落地建成,通过有关专家对产业园的区位情况、气候因素、供电方式、制冷系统、光纤接入等因素进行调查分析后,得出在湖南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内建设“大数据中心”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在岳阳建设以数据中心为基础,数据应用为核心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为全省大数据产业链的排头兵,先试先行。

优势条件一:因地制宜,湖水制冷

岳阳数据中心因地制宜采用湖水制冷。深层湖水通过完全密闭的管道流经数据中心,帮助服务器降温,再流经20多平方公里的城中景观湖,自然冷却后最终洁净地回到白杨湖和松杨湖取水区。地理条件上得益于白杨湖和松杨湖地区年平均气温16.6度,其常年恒定的9℃深层湖水水温,足以让数据中心90%的时间都不依赖湖水之外的制冷能源,制冷能耗节省超过8成。

优势条件二:华能电厂电力和余热资源

湖南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距离湖南岳阳华能热电厂约5KM距离,且项目地址2公里范围内具备2条110KV和1条220KV电力输送线路及相关变电接入点。可为数据中心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条件。

基于数据中心项目自身的特点,全年需要较大的制冷条件以满足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转。依据华能电厂余热利用上的季节错位条件,本数据中心可以在夏季高温(每年5~9月份)期间利用华能电厂的闲置余热资源,采用溴化锂蒸气制冷方式为冷却水降温,从而满足数据中心降温节能方面的需要。对于华能电厂在夏季难以消化的余热利用必将形成极高的经济转化效益。同时可以彻底解决数据中心夏季因为湖水升温而造成的设备冷却方面的失效风险。此可谓一举多得,多方收益共赢互补。

优势条件三:骨干光纤资源近,网络延迟少

湖南岳阳因距离湖北武汉和长沙均不足200公里,项目选址位置距离107国道和随岳高速均不足5公里距离,其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可使本数据中心能快速接入国家骨干Internet网,将极大减少网络延时,方便企业用户使用。

二、加快项目建设,驱动产业发展

随着岳阳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加快,政府各部门信息化程度的提升,每年均产生海量的政务大数据。政府业务海量的数据需要数据中心来提供存储和运行服务。同时,全市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八大支柱产业的不断发展都会与大数据产业实现交叉,利用大数据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研究推动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研发面向不同行业、不同环节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选择典型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开展工业企业大数据应用项目试点,积极推动制造业网络化和智能化。

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大数据产业在岳阳市的落地和发展。根据市发改委、市经信委重大项目库信息,岳阳市正在筹备建设航天数据应用中心,承建单位暂时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委书记胡忠雄同志去年年底带队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部进行调研和考察,非常支持航天数据应用中心项目落地岳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领导和专家也分批到岳阳进行实地考察,明确表示愿意在岳阳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近期,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副主任、科技委大数据专家组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同志带队到岳阳进行考察和调研,有意在岳阳航天数据应用中心项目上加挂大数据分析工程实验室湖南分中心。

三、明确任务目标,夯实产业基础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下,我市有关部门已经多次与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经信委以及科技厅等部门进行多次沟通与交流,提出在岳阳市建设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的产业的诉求。现阶段我们不断的明确任务目标,夯实基础。

(一)完善组织实施机制。建立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鼓励院校、企业参与其中,形成职责明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快制定出台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突出岳阳特色,加强大数据与物联网、智慧城市、云计算等相关政策、规划的协同。我局建议在我市设立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大数据发展应用及相关工程实施提供决策咨询,推动形成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大数据产业健康安全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健全市场发展机制。在我市建立市场化的数据应用机制,在保障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建设。政府与企业、社会机构开展合作,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社会众包等多种方式,依托专业企业开展政府大数据应用,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同时,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市场试点,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鼓励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主体进行数据交换和交易,促进数据资源流通,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规范交易行为。

(三)建立标准规范体系。推进我市大数据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建立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的数据标准和统计标准体系,推进数据采集、政府数据开放、指标口径、分类目录、交换接口、访问接口、数据质量、数据交易、技术产品、安全保密等关键共性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开展标准验证和应用试点示范,建立标准符合性评估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培育服务市场、提升服务能力、支撑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参与相关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一是强化我市财政资金引导,支持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构建、重大应用示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推动建设我市重大示范工程。从2014年开始北斗卫星导航被我市定位重点支持、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的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及产业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市财政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北斗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发展。近五年来,我局整合市级自主创新引导基金专项、北斗导航产业发展专项、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专项,每年部署或筛选20个左右的重大科技项目,分别给予30—100万元不等的引导扶持。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科技项目资金5000万元支持对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平台给予重点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亮点。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大数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努力为企业重组并购创造更加宽松的金融政策环境。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投向大数据产业,鼓励设立一批投资于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创业投资基金。

(五)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依托湖南理工学院等院校和大数据企业,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建议高校设立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大数据专业人才。支持采取跨校联合培养等方式开展跨学科大数据综合型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实践培养,积极培育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创新型人才。依托社会化教育资源,开展大数据知识普及和教育培训,提高社会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

我局今后将进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支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断引导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在“十三五”科技关键技术攻关工程与大数据产业结合,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探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一批满足大数据重大应用需求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建立安全可信的大数据技术体系,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培育一批面向全国的骨干企业和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构建形成政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感谢你们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4月28日

承办负责人:张 忠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向东 0730-8843362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