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技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闭会00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07-14 15:47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梁洁委员:

发展3D打印技术产业已经上升为美国的国家战略,未来3D打印技术将在美国和中国率先大规模产业化。2016年中国3D打印机的市场规模扩大到100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69%,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部分公司生产的便携式桌面3D打印机的价格已具备国际竞争力,成功进入欧美市场,成为国内各大企业争相投资的热点,发展潜力巨大。您《打造岳阳高端创客落地窗口,助力创新发展“加速度”》的提案高度关注3D打印技术和创客业态的新经济发展,展示了您卓越的专业造诣,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现就与我们相关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关于在我市成立创客窗口,打造一个高端、开放、充满科技感的平台

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和《创新湖南建设纲要》,围绕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积极指导和推动我市众创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更好的支撑和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湖南省科技厅2016年出台了《湖南省促进众创空间发展与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由企事业等社会力量按照市场化原则投资建设或运营各类众创空间,通过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推动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并可向省科技厅申报认定,省科技厅按认定条件及程序考察和评审,择优授牌,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补助,用于场地维修改造、仪器设备和软件购置及维护、宽带接入、线上服务内容开发、创业培训等初期开办费用和运行补贴。2016年1月,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我省2016年度众创空间备案工作,我市岳阳市忧乐创客空间等9个众创空间进行了备案。2017年3月,省科技厅开展了2017年度省级众创空间申报认定工作,我市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等5个众创空间申报了省级众创空间。截止2017年7月,我市共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14家,国家级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器5家,这些创新平台与高校、科研院所及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等合作,为我市的创客提供检验检测、研发设计、小试中试等专业技术服务,利用网上技术市场等为创客推介科技成果、对接并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方面起到了主导和积极的作用。

二、关于组织创客创新设计大赛

2013年至今,我省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2013年我市有43家单位参加了比赛,19家单位进入了复赛,7家单位获得了优秀奖,2家单位分获国赛1等奖、2等奖;2016年我市有53家单位参加了比赛,23家单位进入了复赛,13家单位获得了优秀奖;2017年我市有51家单位参加了比赛,48家单位初赛通过,现正在复赛准备中。我市参与了全部的比赛,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局对大赛高度重视,以启动会、培训会等形式加强宣传,积极动员,广泛发动,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本地区、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单位报名参赛,给广大创客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争取创业投资、宣传推介的平台。

由于我市在专家评审、资金预算、比赛场地、人员安排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不能很好的落实比赛方案、组织机构、赛事费用等有关事项,到2017年为止我市还没有设立市州赛,预计明年我市将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市州赛,以吸引更多的创客参加比赛,更好的推荐我市好的项目、优秀设计作品到省、国家大赛。

三、关于平台对我市大中小学开发、引入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入驻创客窗口

3D打印走进校园可为教学服务,可以激发学生对科学、数学尤其是工程和设计创意的兴趣,带来实践与理论、知识与思维、现实与未来三方面的相互结合;可以提升同学们的技术素养和创造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小学都开设了3D打印课程,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应用技能。我国“3D One青少年创客空间”的实践证明效果显著。国家教育部正式颁布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和《2017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创客教育”很快成为学校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机器人、3D设计、3D打印、电脑编程等必将成为丰富多彩的创客活动课。因我局工作职能范围原因,不能直接对中小学校开展工作,建议与市教育体育局和市科协青少年部沟通。

感谢您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技局

2017年7月7日

承办负责人:李争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斌:8843362  18507300113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