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步态力学岳阳市重点实验室

编稿时间: 2018-11-29 14:04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一、基本情况

三维步态力学岳阳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于2018年6月成立,已投入资金1400万元,建设面积500平方米。主要开发和研究利用生物力学的概念、处理手段和已知的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知识,借助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图形图像技术,对人体行走的功能状态进行对比分析的研究方法。三维步态力学系统具有安全、无创、可靠、精度高等优点。并进行了新产品开发的主要内容(免负荷支具新产品:技术参数、工艺优化等)。实验室与高校,医疗单位,体育部门(德国科隆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共同努力,与岳阳市运动医学关节镜诊疗中心合作,打造一个运动康复生物力学的产、学、研协作共享平台,建设国家级生物力学产品和康复治疗产品的科研、生产和培训基地,成为产、学、研一体的生物医学工程中心。

 

 

二、研究团队

三维步态力学岳阳市重点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3名,初级1名,实验室主任1名,实验室副主任1名,研究员16人。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设有步态分析研究室、3D打印研究室、肌筋膜链技术研究室、MTT研究室、关节腔注射研究室。各部门之间依照团结、合作、高效的原则设置,确保中心的正常工作。

 

 

三、研究内容

1、主要在运动损伤诊断与评估。包括膝髋踝肩关节镜治疗韧带断裂、盂唇撕裂等运动损伤手术的术前术后评估和康复指导。

2、下肢神经急慢性损伤导致的肌力评估和康复指导。包括脊髓灰质炎、股神经损伤、腓总神经损伤等。

3、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的步态异常评估和康复指导。如脑卒中、脑外伤后偏瘫、脑瘫、帕金森病、小脑及其传导路病变。

4、各种由于步态异常和肌力因素导致的疼痛进行评估和康复指导,如跟痛症,平足症等方向进行科研开发。

5、3D打印研究,实验室提供最先进的三维打印设备,可制造出由多种材料和颜色制作而成的产品,帮助临床医师实现手术精准定位和手术设计。

6、筋膜链研究。

 四、实验室建设意义

重点实验室的组建,将促进岳阳市地区运动医学与康复整体系统的建立,对同类辅助科室也具有较好的辐射作用。项目的实施能极大地提高诊断的科技性,保障临床治疗及康复的安全,有效地提高医务人员掌握高精尖技术素质,同时加强群众的运动保健意识,有力地促进全民健身医疗保健的文明建设。实验室建成之后,将为湘北地区乃至全国其它地区提供技术服务。加快成果研发和转化速度,提高对外服务能力,加强对现代生物技术、新型医疗个性化诊断材料的研制与生物防治技术等的创新性研究,与相关学科的交叉与渗透,提高实验室整体创新能力,依托相关学科,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才,形成医疗临床康复生物技术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