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医学岳阳市重点实验室

编稿时间: 2018-11-29 14:07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一、 基本情况

岳阳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在辅助生殖技术运行过程和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拥有先进的辅助生殖技术实验室,设备先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生殖医学科学研究基础。现有科研场地1050㎡, 由辅助生殖技术实验室、分子诊断PCR实验室、无创产前筛查实验室(分子遗传实验室)、细胞遗传实验室、生殖门诊实验室五个部分组成。医院搬迁规划实验室用地面积达3000㎡, 可完全满足新建重点实验室之需。同时我院与武汉市同济生殖专科医院、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建立了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联合组建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专科医院院长熊承良教授任岳阳市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名誉院长,亲自指导我院的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工作。 

二、 研究团队

实验室固定科研人员20人,客座教授与专家13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5人以上。按照实验室结构功能划分,其中辅助生殖技术实验室4人,生殖门诊实验2人,胚胎移植室8人,分子诊断PCR实验室、无创产前筛查实验室(分子遗传实验室)、细胞遗传实验室共6人。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三、 研究内容

(1)生殖疾病:病因和机制、治疗方法

(2)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新技术、新方法

(3)单基因遗传性疾病的无创产前筛查、分子诊断及治疗

(4)多基因遗传学疾病测序Panel、全基因组测序及个性化健康管理

(5)基因检测技术及基因编辑技术在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中的应用

四、 实验室建设意义

建立生殖与遗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通过引入生殖与遗传性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探索生殖疾病、不育不孕原因有利于尽早发现、促进以人群为基础的出生缺陷、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监测工作,推动优生优育关键技术的产生;形成新的生殖疾病的防治技术的研究开发;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面向社会,对生殖健康技术研究、对有遗传缺陷的生殖细胞和胚胎进行染色体非整倍体分析和基因诊断,生殖安全检测提供安全性评价的服务平台。为辅助生殖技术临床成功率提供实验基础保证及一定范围内的临床指导,为全国特别是岳阳及周边地区,填补湘北地区生殖与生物学实验基地的空白,保证人类生殖健康,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有效防治重大疾病,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保证。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