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炭/炭热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编稿时间: 2020-01-19 14:22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依托单位科研大楼

工程技术研究设备 

 

工程技术研究设备 

热物性测试仪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X射线衍射仪

碳硫测定仪

万能力学检测仪

依托中南大学重点实验室的检测设备


岳阳市炭/炭热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专业从事炭/炭热场复合材料设计、研发、技术交流、成果推广的创新型共享平台。主要研究方向是碳纤维预制体结构设计、抗氧化涂层技术、低成本制备炭/炭复合材料技术、炭/炭复合材料制备的关键设备技术以及质控检测技术等。

岳阳市炭/炭热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省内知名大学。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小巨人企业”“湖南省新材料企业”,获得岳阳市科技技术二等奖,岳阳市创新创业团队奖,拥有11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中心积聚了以行业老专家,大学教授、博士为核心的国内炭/炭热场复合材料研发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专业、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研发队伍。公司现有主要研究人员20人,其中固定人员12名,客座人员8名;固定人员中正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2人。“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学术水平高、组织管理能力强的复合材料领域专家担任本中心主任,下设五个研究室和一个办公室。根据研究项目和任务的需要,所属研究人员编制到五个研究室,由中心主任统一组织管理,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中心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将重点建设实验室条件和产业化中试基地等二大部分。实验室条件将以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进行改造和扩建,完成现有的实验室改造和扩建;在依托单位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设4000m2高性能炭/炭热场复合材料中试基地1个。通过“中心”,以高端炭/炭热场复合材料产业化和高性能炭/炭热场复合材料低成本化为核心,整合炭/炭热场复合材料领域优势科技资源,集成材料设计、制备技术、工艺装备、质控检测和应用考核等关键技术,建设形成满足各类型炭/炭热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所需的中试条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和核心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以“中心”为产业化平台开展炭/炭热场复合材料工程化和产业化工作,形成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同时,凝聚、培养炭/炭热场复合材料的科研人才和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广泛开展国内、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将“中心”建设成为集工程研究、技术开发、中试、生产于一体,本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产学研”创新模式,争创一流的现代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人才、技术和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为打造万亿元炭/炭热场复合材料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