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岳阳新增两家省级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编稿时间: 2022-06-01 14:16 来源: 社发科浏览量:1

省级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是为全省疾病诊疗技术研究、临床成果转化推广和医学人才队伍培养打造高水平、开放式的平台,是构建区域医疗中心的核心内容,是响应国家号召、保障人民健康的民生工程。2021年,岳阳市中心医院申报建设的“湖南省胸痛急救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湖南省重症医学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顺利通过了湖南省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认定,进一步确立了我市在胸痛急救、重症医学方面全省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湖南省胸痛急救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由岳阳市中心医院心脏中心为主申报,该院心脏中心由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和心脏大血管外科、ICU、医学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组成,拥有省内领先的中心实验室以及平板DSA、双源CT、3.0T高端核磁等大型仪器设备,专科化建设早,规模大,在医疗、科研、教学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目前共有医务人员108位,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博士2人,硕士21人,医院胸痛中心在省内首批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具备全方位的心血管急诊急救能力,“门球时间”多年居全省第一,其中2018年在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排名全国第五。

湖南省重症医学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依托岳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申报,该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97年,是岳阳市最早成立的综合ICU,湖南省第一批通过验收的重症医学科,2009年成为岳阳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2010年获评岳阳市市级重点学科,2011年获评湖南省市州级重点学科,形成了多个亚专科同步均衡发展的4个独立的ICU病区:综合ICU一区、二区、儿科ICU、新生儿ICU,床位60张,2013年成为岳阳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是湘北地区技术力量最雄厚、规模最大的危重症救治中心,重症救治水平处于全省先进行列。科室可开展ECMO、IABP技术、床旁血液净化、有创颅内压监测、临时心脏起搏、各种置管术、气管切开术等。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