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环境治理专用药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1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2022年5月18日,湖南省环境治理专用药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专家评审后批准组建。

湖南省环境治理专用药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通过搭建环境治理专用药剂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开发实体,形成研发—中试—转化—工程化—产业化的开放性技术平台。中心不断攻克环境治理工程领域关键技术,开发环境治理专用药剂新产品,不断优化环保药剂性能,实现环境治理技术的创新和集成,促进成果转化、工程化和产业化。

湖南省环境治理专用药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尔程环保”)与中南大学联合组建。福尔程环保是国内最大的重金属治理螯合剂生产企业,具有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建设有优异的科研平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新材料企业,拥有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ISO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证书。中心技术支持单位是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它是以有色金属学科群为依托,以有色金属领域资源循环、环境保护、先进材料和装备开发为重点,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转化和产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院拥有国内一流的分析检测、工程化研究条件和创新能力,拥有较高国际知名度。通过积极研发与努力,中心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并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中心现有人员34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13人,本科13人,中级以上职称80%以上。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有专家指导委员会。李永战担任主任,兼福尔程环保公司董事长,他是专注催化理论、催化加氢工艺及催化剂研究;长期从事选矿药剂、环保药剂的研发和生产管理工作,在国家一级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7项,已授权5项。中心依托福尔程环保及中南大学雄厚的人才储备实力建立一支高素质、年龄与专业搭配合理的科研开发队伍。具有环保专用药剂领域学术水平高、思路开阔、工程化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带头人,拥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人才,有能够完成环境治理专用药剂研发工程试验任务的熟练技术工人,在环境治理专用药剂相关技术领域具有雄厚的研究开发实力。

工程中心总占地面积2000㎡。项目总投资1500多万元,由研究试验中心和工程转化研究中心组成。中心开展环境治理专用药剂的深入研究,提升环保药剂质量和稳定性,实现环保药剂产品优化升级,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并为行业内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供高水平的技能培训与管理培训;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环保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咨询;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制定行业相关标准。使中心成为国内环境治理专用药剂的技术研究和发展中心,为全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