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免疫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23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湖南省免疫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湖南康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湖南师范大学共同组建。该中心聚焦酶联免疫、化学发光、免疫层析三大领域,针对国内免疫诊断行业的“卡脖子”问题,通过加强前沿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研发多种侧流免疫层析试剂盒、酶联免疫检 测试剂盒、化学发光试剂盒,并逐步实现项目成果产业化。

依托单位湖南康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研制、生产和销售诊断试剂、生物制药类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湖南省最大的免疫诊断试剂研发生产企业。该公司参与了免疫诊断试剂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酶联免疫检测平台建设,组建了体外诊断技术湖南省创新团队,建设了岳阳市蛋白质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蛋白类生物药发展专项,湖南省制造强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湖南省防疫物资能力建设等重大科技项目及产业化建设,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产业化生产车间能提供水、电、气、汽,物资贮存、环保设施、消防设施等公用服务。参建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建立有 PII 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湖南省科技厅认定验收的SPF级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具有良好的开展传染病和医学实验动物相关的科学研究,具有生物安全的全面保障。

免疫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于先进适用以及影响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关键技术的科研成果转化,通过承接工程化研究开发任务,进行技术交流、成果转让,实现有偿服务,逐步实现科研——开发——产品——市场的良性循环。

免疫诊断试剂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将推进我省生物医药领域诊断试剂尤其是重大、心血管等疾病的免疫诊断试剂产业发展,推进免疫诊断试剂研发制造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利于改善我省免疫诊断试剂用关键原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环境,为我省免疫诊断试剂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做大做强湖南免疫诊断试剂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