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3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2022年5月18日,湖南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专家评审后批准组建并立项。

湖南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瞄准重污染工业废水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聚焦水处理新材料、装备开发与工程化应用,研发新工艺技术,针对工业园区及矿区废水存在污染严重、成分复杂、难处理等特点,通过研发高效水处理材料与菌剂,开发绿色、高效的物化-生化协同处理重污染废水工程技术及装备,开展工业园区与矿区重金属、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氨氮等重污染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示范,实现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与矿区重污染废水绿色、高效处理,破解我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难题,提升我省水处理及资源化整体水平,着力解决湖南省及周边区域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关键技术,为工业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系统整合与发展提供原创动力。

湖南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湖南凯迪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组建。湖南凯迪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十二大优势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链重点企业,拥有5个省级创新平台,6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5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融合作重点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后备重点企业,先后荣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AAA级信用企业、环境治理自主创新企业等280多项殊荣,连续七年被评为湖南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15 -2021年度),连续五年被评为纳税A级信用企业(2017-2021年度)。

中心现有人员3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0人,中级职称人员17人。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有管理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刘军武担任中心主任,他是一位在环境工程研发领域从事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工作且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水平的高级工程师,拥有近三十年工程项目经验。他是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项目评审专家、湖南省高级职称评审专家,2019年获“湖南治理行业领军人物”称号、2020年获“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获科创中国湖南省企业“创新达人”称号。

中心在建科研场地约8000平米,计划投资总额1200万元,已完成前期投资700万元,计划新增投资500万元。中心将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承担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科研项目、攻关课题和企业横向合作研究开发项目所形成的技术成果,直接或经中试后通过有偿转让、自我消化等方式向企业转化,形成“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模式,形成特色科研条件平台;同时密切结合市场与研发需求,将中心建成国内先进、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复杂难处理工业重污染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工程示范。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