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优质水稻选育院士工作站简介

编稿时间: 2017-06-26 10:22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一、院士工作站建设基本情况

岳阳市生态优质水稻选育院士工作站于6月12日依托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是以中国工程院颜龙安院士领衔和江西省超级杂交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二级研究员蔡耀辉,江西省超级杂交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书记兼常务副主任万建林,湖南省水稻所研究员郑瑞丰,岳阳市金穗作物研究所所长、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彭星辉等8位知名水稻育种、栽培方面专家组建而成的岳阳市第一家种业企业院士工作站。

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16日,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科技型种业企业。主要从事水稻种子以及棉花、油菜种子的选育、开发、生产和销售。

二、院士工作站开展的主要工作

公司依托院士工作站主要围绕水稻生态优质新品种选育和与之相配套的轻简化栽培技术两个科研重点进行研究,成立以来,进行的主要研发项目有:

1、低镉新资源、新品系等材料的合作研发项目:筛选出一批不育系及高档优质的中、晚籼低镉组合参加各级区域试验。例如优质三系不育系鑫隆A、顺丰1A,顺丰1A/LC986、鑫丰优3号和恢复系Lc986、R4381等组合及材料的镉吸附值较低。特别是深优5620,2017年5月通过湖南省审定,该品种米质优、口感好,为我市生态优质安全水稻育种研究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对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2、优质水稻新品种选育项目:在颜龙安院士的指导下,公司选育出一批米质优良的晚稻品种,其中盛优656通过湖南审定,审定编号:湘审稻2017031,国家二等优质米,食味品质(口感)好;鑫丰优3号国家二等优质米,出米率高,食味品质(口感)特好,即将通过国家审定:丰华香一号在湖南省第十届优质稻评选中,评为二等优质稻,食味品质(口感)特好。已审品种中还有两优121、深优5620和参加区试即将审定的创两优965、C两优810等都是米质好的优良品种。

3、功能型水稻新品种选育项目:推广与院士团队合作和组建院士工作站,把我司和江西省超级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优势发挥出来,选育出新型的香稻品种。如泰香优系列(达到国家一级优质米),丰华香系列(达到国家二级优质米以上)等品种。

4、与之配套的轻简化栽培技术研究项目:在颜龙安院士的指导下,公司在新品种选育中,就开始探索与之相配套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在通过省级或以上审定前后,基本集成与相关审定品种的轻简化栽培技术。

三、院士工作站取得的主要成效

1、经济效益:公司2015年通过湖南审定的粘两优4011在颜院士的指导下结合米质优(十一项米质指标达到国家1级标准),丰产性好,综合性状好,抗倒伏等特点,深受农技推广部门、种子经销商、农民和米业企业的青睐,是Y两优1号等中稻组合的理想换代品种。

2014至2016年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广西等地累计推广种植265.42万亩。已成为湖南、湖北部分地区优质稻推广品种之一,2014至2015年新增经济效益1.89亿元,按每亩增收192元计算,2016年新增经济效益3.19亿元,三年累计增收5.08亿元,社会效益显著。

2、品种及知识产权成果:

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生态优质水稻选育研究和适宜轻简化栽培的优质水稻选育研究。目前,在颜院士的指导下,今年审定鑫隆A和盛丰优656等五个品(系)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和专利23项。

3、人才的培养:

通过人才的引进和院士及专家的指导,以及项目的实施,院士团队的传帮带,使公司的科研技术队伍得到快速成长。院士工作站现有成员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8%。通过多年历练,部分成员已经是公司的中坚骨干并在公司重要岗位担负领导责任,对提高公司员工的整体素质将发挥很好的带动和推动作用。

四、下阶段建设工作的思路和计划

公司将继续以生态、优质、安全水稻新品种选育为研发方向,重点攻克低镉和低肥生态等关键核心技术,并集成生态优质水稻轻简化栽培配套技术,为公司长期有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院士工作站在颜院士及院士团队的指导下,依托其技术指导,将进行一下项目的研发:

1、以生态、优质为育种目标,重点攻克低镉和低肥生态等关键核心技术,选育出能在降减农药和大田速效肥料施用量的前提下优质、增产、增效的水稻新品种。

2、低镉水稻新品种选育。

3、功能型水稻新品种选育。

4、通过虾后稻、再生稻栽培技术和配套的技术服务,提高稻米品质,保证食品安全。

总之,公司将继续依托“院士工作站”平台,利用技术基础,人才基础和资源基础优势,以院士工作站建设为抓手,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发挥高端人才智力优势,促进公司创新工作适应形势,创造新业绩,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保证粮食安全,提升稻米品质、保障稻米质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社会增效做出更大地贡献。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