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港区新闻

浙江舟山至湖南岳阳“江海直达航线”首航抵达城陵矶港

  4月29日上午,浙江舟山至湖南岳阳江海直达航线首航顺利抵达城陵矶港口,标志着舟山至岳阳直达航线正式开通运营,该条航线将为长江中上游地区经济腹地提供一条新的运输通道。

  上午8点,由浙江舟山港起运,搭载1.14万吨进口大豆的江海直达16号船舶缓缓向岳阳中粮城陵矶港口库停靠,伴随着液压货舱徐徐展开,塔吊抓斗迅速开启吊装作业任务。这批货物将堆存至码头筒仓内,等待企业转运加工。

  据介绍,江海直达是一种特殊的船型,解决了通过海船转江船的物流方式,成为“一船直达”。

  过去,散装进口粮食从国外进口运输至内陆地区,需要在沿海港口进行一次转驳,即将粮食从万吨海轮上转运至长江内河货轮内,既耗费时间,又提高了运营成本,通过海进江直达的方式后,万吨海轮可直接上溯至城陵矶码头作业,平均每艘次可以节约70000元的物流运输成本。

  城陵矶港是继重庆港、武汉港之后的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大港。岳阳港与舟山港开通直达航线,有利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经济圈水运资源共享、产业优势互补、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城陵矶口岸水运班轮航线累计达到24条,其中,有直达运输班轮航线3条,国际接力班轮航线2条。

  舟山至岳阳直航的开通,将为长江开放经济带与沿海开放经济带产业链、供应链,打通进江出海大通道,提供大运量、高效率、绿色低碳的运输服务,大大促进岳阳与东部沿海地区的深度联通,强力推动湖南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