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转载

省委第七巡视组:同题共答提升园区专项巡察质效

  “没想到,不到1天就解决了实际问题!”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某企业负责人感叹道。近日,岳阳市委园区专项巡察组针对有群众反映“有人随意攀爬附近山体”这一安全隐患进行了交办。这是省市县三级联动园区专项巡视巡察推动边巡边移、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省委巡视组进驻岳阳市以来,注重上下联动、以上促下,突出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通过业务培训、定期调度、工作提示、下沉调研、指导督导等方式互通有无,牢固树立起“一起做工作”理念,与岳阳市委巡察机构一起做好园区专项巡视巡察工作。


工作会商明确专项巡察重点


  3月15日,巡视组组织市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进行首次工作会商时明确指出,“此次专项巡察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重点关注亲清政商关系、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聚焦园区建设和发展中的权力和责任、作风和腐败加强监督检查,‘短平快’发现问题,‘稳准狠’助推问题解决。”


  全市抽调58人组成市委园区专项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提级+交叉”等方式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汨罗高新区等9个园区进行专项巡察。同时,为提高专项巡察靶向性,市委巡察机构在巡前向市发改、审计、生态环保、应急等30多个部门单位发函收集情况,结合被巡察园区职能职责,汇总梳理形成“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并制定个性化“体检清单”,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纪巡联动推进问题线索核查


  巡察期间,巡视组建立统筹调度机制,督促园区专项巡察组定期报告发现问题线索,并对专业性问题进行指导。同时,多次深入园区开展指导督导,既指导规范面上工作,又一起做工作分析研判问题线索。


  岳阳探索“巡察+纪检”“巡察+审计”联合监督模式,建立“边巡边移、巡中成案”工作机制,同步共享巡察、审查调查、审计发现的问题。


  “从会计凭证来看,该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一段时间多笔资金直接汇入财务人员账户,存在很多疑点……”4月中旬,巡察组发现这条问题线索后,即时与多部门会商研判,决定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核查,随后,该问题线索被纪委监委提前介入。4月21日,汨罗高新区经发水务有限公司会计湛某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汨罗市监委监察调查。据统计,市委巡察机构已向纪检监察机关边巡边移交问题线索12条。


贯通融合推动以巡促改


  对需要立行立改的问题,巡察组向被巡察园区发出《立行立改交办函》,督促其限期整改、一体整改、深度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导验收。市委巡察办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办、汇总分析作用,对园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共性问题发函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加强专项检查,开展系统治理。


  同时,注重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推动被巡察园区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重点梳理“放管服”改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园区水电气要素保障等共性问题,推动立行立改,并将其通报相关纪委日常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以督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使“巡”与“改”紧密衔接、形成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巡察组召开“巡察组喊你看现场”会议8场次,共移交被巡察园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实事等方面立行立改问题38个、交办件2件,协调解决了华容高新区鸿仁源企业废物废水清理、岳阳高新区开通订制公交线路、平江高新区迎宾路140盏路灯照明和临湘高新区摩托车挡雨棚等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退或收缴违纪违规资金117.99万元,巡视巡察为企业解难、为发展助力的温度和深度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