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政策文件

湖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2月13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湖南农口战线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看收听,热议“三农”话题,大家十分振奋,深受鼓舞,干劲倍增。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内涵要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把湖南打造成为彰显历史底蕴、引领乡风文明、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

抓好粮食生产

确保粮食安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表示,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各地要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加大日常考核、现场督导、全面考核、约谈通报力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粮食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陈冬贵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统筹做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应急保供体系建设、政策性粮食投放,确保成品粮油不脱销、不断档;抓粮食收储管理能力提升,全面打造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切实守住管好“三湘粮仓”。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供销社作为农资供应主渠道,农资保供重任在肩。”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周晓理说,当前,广大农民有“三盼”,一盼农业物资质优价廉,二盼农业社会化服务上门到户,三盼农产品变现增收。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着力解决农民所盼所需,担当加快农业现代化的主推手、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省供销合作总社的专家表示,供销系统将通过严把农资质量关,稳住农资价格关,做优农资配送,提升农资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在“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岳阳县,春耕备耕起高潮。县委常委、副县长贺立表示,稳面积、增产量,今年全县要完成种粮12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51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

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大粮食生产各环节补贴,种粮农民干劲十足。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了,农民种粮又有福利啦!”2月13日晚,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80后”种粮大户王保良,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链接分享到微信群里。

在产粮大县衡阳县,石市镇石狮村“95后”新农人曾康,放弃都市高薪工作回乡种田。“收看中央一号文件,我坚信自己的路子走对了。”曾康说,他今年计划种植早稻1500亩,比去年增加300亩。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2月13日,资水犬木塘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犬木塘水库工程是国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是缓解“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短缺的骨干工程,项目竣工后可灌溉农田113.16万亩,为90万人供水。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省水利系统将通过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说,以现代水网建设为统领,科学谋划蓄引调提工程建设,加快犬木塘、大兴寨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通过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全面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展现水利新担当。

没有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连日来,全省农机企业抢抓春耕前的黄金时期,铆足劲赶订单,全力保障农机产品市场供应,助力春耕备耕。

在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装卸区,一台台履带式拖拉机整装待发。目前,该公司生产订单已排到4月份。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李伦灿说,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我们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

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2月13日,由富佳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农业大学联合研发的10套育秧播种流水线成套设备,正从益阳市资阳区发往江西、湖北等地。公司总经理龚明表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引进推广智慧农机,生产更多适用于丘陵山区的智能农机,让“会种地”变为“慧种地”。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再生稻。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种粮大户张凯感慨地说,再生稻种子攻关获突破,种一季、收两季,亩产过吨粮,效益明显。他计划,今年除了种植2000亩双季稻,还要种植500亩再生稻。

产地冷藏保鲜是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最初一公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建设产地冷链集配中心。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表示,将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持续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守牢防返贫底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春雨滋润下,吉首市马颈坳镇榔木村茶园里的茶树越发青翠。榔木村通过发展茶产业,帮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6000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守底线、促振兴。”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毛朝晖说,湖南将持续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支持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初春时节,郴州市百里西河犹如一条墨绿玉带,河流两边,由郴州市工商联组织民企打造的各种特色农庄、水果基地、村企共建景点五彩缤纷、串珠成链。郴州市工商联的同志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我们将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力量,把西河两岸乡村建设得更好。

今年春节期间,凤凰县竹山村人山人海,民宿、酒店全部爆满。从大年初二开始,村里每天接待各地游客超2000人次。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竹山村将利用保存完好的苗族建筑和民俗文化,科学规划村庄建设,将全村打造成乡村游网红景点。”竹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建龙说。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王远亮说,目前,省内预制菜生产规模化企业已有近100家,去年预制菜产值近200亿元。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将拓展市场新空间,大有可为。

“真没想到,预制菜也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韶山市的长盛科技开发公司负责人庞景武喜笑颜开。其公司去年进军预制菜产业,一“碗”扣肉卖出8000万元,带动周边180多户农民增收。他说,预制菜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今年更要大干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