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预算决算

2022年度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考核实施政务公开工作;负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行政审批代办;牵头负责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行政赋权相关工作;负责牵头电子政务建设、大数据中心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单位无内设机构。

  (二)决算单位构成。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单位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为机关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300.49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35.79万元,增长82.5%。主要原因是增加额2022年政务服务大厅提质改造及“政务外网”改造项目。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300.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0.49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30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49万元,占92.01%;项目支出24万元,占7.9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300.49万元,与2021年相比,上年无财政拨款收入。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35.79万元,增长82.5%。主要原因是增加额2022年政务服务大厅提质改造及“政务外网”改造项目。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0.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年度相比,与2021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135.79万元,增长82.5%。主要原因是增加额2022年政务服务大厅提质改造及“政务外网”改造项目。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0.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4.82万元,占98.11%;科学技术(类)支出0.3万元,占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64万元,占0.21%;卫生健康(类)支出0.49万元,占0.16%;住房保障(类)支出4.24万元,占1.4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6.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9.7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11.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0.2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支。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不属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万元;2022年本部门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如未举办活动请写:“2022年本部门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设备0台(套)。

  十四、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我中心年初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围绕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中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我中心2022年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管委会在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中心2022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97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今年以来,中心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改革创新等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并办结业务15304件,其中:不动产窗口办结4351件、税务办结2338件、市场监管办结5091件、电力窗口办结1258件、工程建设项目受理办结332件、公章刻制窗口办结1784件、公证窗口办结72件,公积金窗口办结41件,人社窗口办结37件,实现地方税收39142.4万元。

  (一)突破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展

  中心坚持以企业诉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极简审批,集成服务,打造中部地区营商环境“新港区样板”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一是重点项目“帮代办”情况。今年以来,中心帮代办人员协助区内企业完成435件业务的办理,为湖南兆金财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公元建材有限公司、岳阳和能人居科技有限公司、等90多家企业提供了报建审批手续代办服务。负责全区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情况的调度,为企业解决行政审批审批手续问题100多个,并印发《政务服务月报》上报至管委会领导、发送到派驻单位,实时了解政务中心相关工作情况及各窗口业务办理情况。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网上可办事项达到100%。实现自助一体机、“岳办岳办”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四端协同”新模式。推出全程电子化办事流程和材料清单,网上办件超8000件,事项总承诺时限压缩率超80%。开通“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寄递”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免费邮寄证照服务,为企业“一件事一次办”提供政策、资料等集成式支持。三是自贸区、新港区放权赋权工作情况。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协调会,经与市政府巡察办、市优化办、市行政审批局多次对接,通过市级层面协调解决下放承接中遇到的问题,新港区已承接93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88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市住建局4项未下放到位)。四是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情况。多次召开深化放管服推进会议,制定《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城新港发〔2022〕27号),实现企服、发改、住建、资规、人社、公积金等业务在今年下半年入驻政务大厅,实现人员、事项、审批权全部集中至大厅,提升办事效率。五是“走解优”工作情况。全流程体验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以群众“会不会”、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质效“优不优”为标尺,寻求进一步优化提升的空间。4月22日印发了《城陵矶新港区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5月份开展“走流程”行动以来,各职能部门共完成29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走流程,在走流程的过程中发现22个难点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30多条,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促进政务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推动“走解优”行动取得实效。六是“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工作情况。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聚焦改革攻坚的难点堵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革方向,着眼工改领域,以园区企业的需求作为改革方向,确定了园区企业“竣工即办证”和“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改革方向,形成园区“放管服”改革经验、打造自贸片区改革品牌。

  (二)互动联合,提升服务规范窗口管理

  中心倡导“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妈妈式”的贴心专属服务。一是确保窗口服务优。推出一窗办、极简办、帮代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时办、容缺办、远程办等八种综合便民、惠民服务。例如7月1日,市场监管窗口汤衡、李桥书利用休息时间为企业进行延时服务;9月15日,帮代办窗口李天宇通过微信、视频、邮寄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网上不见面服务;10月12日,不动产窗口窗口刘维、方清霞上官勇为老人提供上门办理服务。湖南三浦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坤鑫碳转化技术有限公司、岳阳乾阳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为中心窗口赠送了感谢锦旗,并为窗口人员周到细致的服务点赞。二是确保窗口形象优。优化并整合窗口设置,积极开展文明窗口、服务明星创建活动,1-10月,评选出文明窗口10个,服务明星10人次,对窗口纪律、业务办理、着装、环境、考勤等进行随机督查66次,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确保窗口评价优。中心在全年度县市区“好差评”考核评分中排名全市第一,行政效能电子监察未出现红黄牌现象。目前为止中心办公室对办事群众和企业进行了20余次电话问卷调查回访,从回访情况来看,群众对窗口人员服务表示满意。

  (二)全面公开,强化政务综合服务水平

  中心按照“一服务两公开”工作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标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妥善处理市民投诉、快速响应群众诉求、提升市民对政府的满意度,努力打造“阳光港区”。一是政务公开常态抓。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586条,新港区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95条,通过新港区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1379条,依申请公开件6件。调整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编印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完成了政务公开月活动及第三方测评工作的填报,有效地服务了三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二是热线工作高效跑。到目前为止,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按期办理1305件12345热线工单,市长信箱按期处理76件,办结率均为100%;报送典型案例15篇。本年度投诉主要集中在4S店汽车、新金宝物业、楼盘质量和逾期交房、海吉星内部水电关停、凌波湖门面租金等问题。中心严格落实“接诉即办、急单特办”工作机制,认真对待、积极核实、快速处理,尽量确保每位拨打热线的群众得到满意答复。对于紧急工单,中心第一时间督促承办部门立刻处理;普通工单,限期承办部门三天内反馈处理结果。我区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工作在本年度的每月综合评价指标中均为A类,市长信箱工作在第一季度、7月、8月综合考核分值在县(市)区排名前三。三是党建政务融合推。推行“党建+政务”工作模式,党建引领,打造政务服务新标杆。以“一课一片一实践”为工作目标,发动党员讲党课、观看教育片、参加社会实践,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协调湖南伟博粮食机械有限公司、湖南钜星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成立联合支部,协助该支部积极吸纳新党员、指导党员活动室的装修以及党建学习工作的开展;与联点企业党支部开展植树节、党员读书分享日活动,丰富党员文化生活,增强党建活力。开展党建政务服务专员走访活动,指导35家企业完成项目报建、企业开办等手续办理。在新金宝疫情防控检测工作中,中心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厂区数千名员工进行“五天三检”核酸检测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心支部全面统筹上下功夫,在细化举措上出实招,利用周工作例会、季度工作讲评会,以专题学、集中学、线上学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成员谈感想、表决心,增强支部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反映政府用于信息网络方面的支出。如计算机硬件、软件购置、开发、应用支出等,如果购建的计算机硬件、软件等不符合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不在此科目反映。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2年度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022年度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