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市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企业停产,互联网和实体企业存在倒闭现象和相继裁员,就业率出现下滑,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倒挂状态。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市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力化解因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的压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把稳定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设法破解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和招工用工难题。在疫情压力下,全面推进就业工作,锐意创新、克难奋进,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当前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1.第一季度就业基本情况

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企业复工情况良好,绝大多数企业已按照规定完成复工复产工作,企业平均复工率达到八成以上。受订单减少、业务萎缩的影响,多家企业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员现象,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新增就业人数下降比较明显。由于受生产成本上涨、市场需求不足,外贸出口订单取消等影响,部分企业目前压减生产规模,部分人员采取放假调休方式,员工只发放基本工资,企业虽然暂时没有裁员的计划,但目前的生产形势一时难以得到有效改善,人员流动的可能性较大。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应城镇失业率有所上升,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各项就业目标任务完成起来难度较大。

2.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是高校毕业生最难就业季,如何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是目前工作的重点。市相关部门及早谋划、及时行动,充分做好高校毕业的招聘会组织工作,针对目前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招聘会,邀请了省内外51家用人单位举办联合线上招聘会,筛选提供了1200多个就业岗位。各级劳动部门准备通过落实大学生就业见习补贴,帮助毕业生进入见习基地积累工作经验;通过提供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帮助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

3.积极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单位缴纳政策

我市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发〔2020〕3号)要求,对我市大型企业2020年2月至4月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中小微企业2月至6月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4.企业享受稳岗补贴情况

市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将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将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6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补贴1008.71万元。

5.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和贴息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岳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要求,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10%,并按规定予以贴息。目前正在组织摸底,并依规受理小微企业担保贷款。

6.落实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要求对企业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8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摸查,岳阳楼区符合条件的约1000人,预计给予补贴80万元;南湖新区将对5家重点企业给予补贴,预计补贴人数150人,预计补贴金额12万元。其它县市区正在制订配套实施方案。

    二、当前就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当前,仍有约两成企业在疫情影响下难以开工复工,企业厂房仓储租金、人员工资、货物积压、物流运输等成本累加,防疫物资和应对条件不足,处于亟待开工又难以用工状态。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受到冲击较大,特别是重资产、积压损耗大、依赖春节创收的企业,超过一成企业面临停产或半停产,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因素叠加。

(二)仍有超过三成的人员表示不敢出门或不便出门,这些务工人员往往居住地离城镇较远,交通不便利,获取防疫知识和招工信息的途径较少,面对出门难、难出门的问题,选择再等一等。部分人员已经通过专车专列输送返岗,享受到了便捷的服务,但覆盖面仍有空白,只能逐步引导、护送到位。

(三)防护方式与检测措施比较滞后。部分用工企业在政府的重视支持指导下,开通了24小时核酸检测通道,确保返岗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解除隔离、恢复上岗。与之相对应的是,超过八成的企业并没有实行核酸检测,而是采用原始的14天最长潜伏期隔离观察,对于已多次体检、无接触史且已持有健康证的人员,仍然要求抵达输入地或企业后即隔离14天,这样既存在人力资源浪费、复工进度滞缓、劳动权益难以保障的问题。

    三、保障就业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工作协调,统筹组织实施

市直相关部门互相紧密对接和协调配合,联动实施援企稳岗、预警监测等措施。2月19日李挚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做专题部署。21日上午,召开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调度会,传达贯彻省、市会议精神,着重部署推进重点企业(包括市级领导联点的29个重大工程项目、新金宝等用工大户、纳税50强企业、省定重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等)复工和农民工返岗工作。

(二)引老乡建家乡,盘活人力资源存量

春节前,我市6部门共同参与,联动开展“春风行动”,市内到处可见回乡务工宣传,点对点发送招工短信达200余万条。节后,我市组织深入企业、乡镇,开展抢人留人和招工复工会战。据摸排统计,我市近期打算跨省外出的劳动力约为19.69万人,有14.42万人计划就近就业,可以满足本地企业开复工劳动力缺口。据对全市18个重点监测乡镇数据采样分析,截至3月24日,农民工总体返岗率为51%左右。

(三)从线下转线上,畅通供求对接渠道

1月22日我们宣布在全市暂停现场招聘活动,发出《致务工人员的一封公开信》,承诺“线下转线上,服务不断线”,及时建成岳阳云就业数据库,在线服务企业达1141家,发布招工需求38543人,达成意向2.1万人,新金宝通过该平台达成就业意向6059人、组织4116人面试、录用3136人。

(四)兜底线保用工,聚焦重点企业复工

推行“一企一策”,通过人岗匹配、余缺调剂等,满足阶段性用工需求。纳入我市失业动态监测和联系跟踪的147家重点企业,累计复工117家,开工率为80%,复工率为64%。此外,2月初,我们还帮助3家省定重点防疫物资企业解决了招工问题,仅仅用了不到三天时间,完成了150人的招工任务。

(五)稳就业稳岗位,用足各类政策要素

为鼓励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已对86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给予合计约1100万元稳岗返还;认定11家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给予总额约7000万元的政策资金帮扶,稳岗面将覆盖企业用工10万人左右。我们正在全力落实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新一轮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展期、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累计将为企业减负和输血2个亿以上。

(六)输入输出并举,精准防控温暖护航

2月25日,湖南日报以《开往春天的“岳阳号”》为题,深度报道我市开行首趟农民工返岗专列的情况。昨天上午,首趟赴粤复工返岗高铁G9681专列,从岳阳东站发车。人社部门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和湘粤两地劳务协作,输送555名务工人员前往东莞、深圳返岗,并提供集中接送、统一接站、跟踪接洽,温馨供给等一条龙对接服务。目前我市累计已开通复工直通车400余趟次、免费接送9700多人次。

(七)畅通出行,加速复工

政府部门应加开更多专车班车,全面恢复公共交通,保障跨区、跨市、跨省流动需求。加大政企之间、县区之间的联动协作,保障稳企稳岗稳就业支出,及时完善落实各类政策措施,把工作做好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