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前三季度岳阳市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仍需发力

前三季度,岳阳市新兴动能实现高位增长,新产业发展强劲,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根据对全市889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查,前三季度岳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580.58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比二季度提升3.88个百分点。总量排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企业数量较二季度净增203家(含高新技术服务业企业179家),省科技厅认定高新企业较二季度净增33家,达到362家。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9.2%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岳阳市在持续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面仍需发力,久久为功。

一、基本情况

(一)主体行业发展逐步回升。分行业类别看,大中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382.49亿元,占总量的65.9%,同比增长3.67%;建筑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9.75亿元,同比增长36.22%;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8.3亿元,同比增长26.78%。从数据上来看,岳阳市高新技术动能主体仍旧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持续巩固住总量全省第二位置。其他各行业发展强劲,长势喜人。

(二)技术领域不断扩展。分技术领域来看,新材料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等三个领域增加值占比最高分别占33.26%、29.22%、9%。增速最快的技术领域为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分别为25.19%、15.1%、10.32%。全市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如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领域产值增长迅速。

 

(三)园区发展同步向好。分高新园区来看,湖南临湘工业园、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君山工业集中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获批,形成了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为岳阳乃至湖南省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集聚区。

二、存在问题

(一)地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存量不足,增量不够。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上报评审通过91家,其中首次认定43家,重新认定48家;第二批推荐上报144家,其中首次认定106家,重新认定38家。235家高新企业当中,纳入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仅35家,仅占14.9%。企业因为规模不够,而无法申报“四上企业”入统。加之高新企业证书有效期为3年,超过时间期限未复审或者复审未通过,自动退出认定的高新企业范畴。强化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急需加大重点培育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力度。

(二)新材料技术发展呈下降趋势。1-3季度全市经济虽然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步回稳,但受石化、纺织、有色及循环生产减缓,“两厂”下滑加剧等因素影响,导致以发展新材料技术为主的制造业复苏态势缓慢,出现同比下降趋势。2019年新材料技术制造业行业发展拉动全市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长6.37个百分点,成为岳阳高新技术增长的主要发力点,下降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全市高新技术增加值的增长态势。

(三)园区协同发展存在不足。前三季度,部分园区如华容工业集中区、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发展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目前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刚刚获批,三季度数据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尚未将“质的提升”转化为“量的扩张”。园区尚处于成立初期,在企业管理与服务方面还存在不足,大量科技成果无法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步子迈得不快,新兴势力发力仍有欠缺。

三、相关建议

(一)坚持瞄准国家先进高新技术高地上靶向发力。以全市7大千亿产业发展和12+1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坚持瞄准国家先进高新技术高地上靶向发力,逐步推动化工新材料、电子电磁、生物医药等产业骨干企业高标准发展。系统布局产业技术创新链,打造先进制造业矩阵,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成果和突破。深入对接各高校的双创成果,打造高新园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园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产业化,推进产业项目落地结果。

(二)加大纳统企业扶持力度,培育优质科技型企业。要进一步实施普惠性扶持政策,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扶持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对正在培育或者拟申报高新技术型企业可以作为高新技术产品企业提前纳统。进一步推动科技惠企财政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在高新企业申报,奖补申请,统计联网直报等方面直接面对企业培训。消除企业家的顾虑,做到数据应统尽统。将培育优质科技型企业,作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三)进一步构筑远景规划思路,确保各园区同步发展。

当前是“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期。各园区要认真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从发展定位、产业链优化、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提前谋划。各园区管委会要主动作为,做好新区空间、产业、生态等方面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战略部署,深入分析研究,通过研究大势、把握政策、分析形势等,找准新区优势特色产业的着力点、支撑点,切实提高规划的引领作用和可操作性;各部门要围绕大局,做好四季度工作规划及来年工作铺排,推动各园区重大项目有序发展,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确保各园区步调一致齐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