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生态环境局新港区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受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承担辖区内的生态环境相关工作;承担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负责全区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牵头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3、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重金属、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做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工作。

4、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贯彻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关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其中:局长(大队长)1名、副局长1名、副大队长1名。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局机关本级决算(根据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所属二级机构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报表分别单独公开)

第二部分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9.77万元,与2019年相比,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为新报单位,新报因素是新增单位,没有与上年对比情况。主要原因是2020年为决算新报单位。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77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9.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77万元,占100%;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为新报单位,新报因素是新增单位,没有与上年对比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9.77万元,与2019年相比,主要原因是2020年为决算新报单位。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9.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度相比,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为新报单位,新报因素是新增单位,没有与上年对比情况。主要原因是2020年为决算新报单位。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9.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节能环保(类)支出89.77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9.77万元,支出决算为89.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9.69万元,支出决算为9.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

年初预算为33.39万元,支出决算为33.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

年初预算为39.15万元,支出决算为39.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 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

年初预算为2.74万元,支出决算为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

年初预算为4.8万元,支出决算为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89.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为新报单位,新报因素是新增单位,没有与上年对比情况。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为新报单位,新报因素是新增单位,没有与上年对比情况。

无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为新报单位,新报因素是新增单位,没有与上年对比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单位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部门决算报表没有机关运行经费统计数据。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会议费,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7.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7.14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7.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7.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本单位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职能职责

概述

贯彻执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环境规划、环境管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环境宣传教育、环境监察等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联点企业,优先疫情防控,点对点帮扶企业复产;

任务2:转变服务,实施互联网+政务,开展企业服务,转变执法方式;

任务3:严格执法,加大企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任务4: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严防污染反弹;

任务5:加强环境宣传,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年度部门

(单位)总体

运行情况及

取得的成绩

2020年,我分局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着力污染防治攻坚,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等问题为导向,以专项行动、执法监管等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保障有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

1、42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10个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销号,长江新港区段岸线整治全线复绿,121个入湖入河排口完成清查整治,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平稳过关。

2、我区须整改排口21个。下发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三磷”企业新港工贸专项整治方案》,制定一企一策1份,涉及问题三大项,七小项,企业整改总投资210万元,截至6月初,该企业已完成整改验收销号,目前正在土地收储中。联合城管、住建对工业园内雨污水管网进行摸排,同时投入20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公司对辖区雨污管网现状、涉水企业雨污分流情况、管网对接情况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勘察,整改排口与市政管网对接错误、雨水接入污水等问题共计18个;同时开展湖南省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末端监管。督促辖区污水处理厂总磷、总氮、COD和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在线联网,并同步开展自行监测,上报至省平台;对纳入水污染物重点排放单位的道道全进行监督性监测。芭蕉湖水质持续改善,2020年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质。

3、我分局联合规划建设部、城管分局、质监站、监察室等单位,对港区建筑工地、道路、渣土运输等扬尘防治情况按月进行专项全覆盖督查,下发督查通报11期,对14个问题较多工地下达了停工整顿通知,并按《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职责分工对工地、运输等问题进行处罚。今年共对35个项目开展了联合执法,共整治问题30余个,工地及渣土运输处罚256起,金额达33万余元;配合市局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将辖区13家以大气污染物排放为主的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制定一厂一策并加挂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公示牌;组织列入省重点VOC排放的2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开展VOC治理提质改造。联合云溪区交警对上路柴油货车进行联合执法,共路查车辆20台,超标台次5台,处罚金额1000元。针对企业堆场等无组织排放源以及VOC排放源进行专项排查,督促华新混凝土投资200万元完成堆场提质改造,督促城陵矶港务公司加快8、9号码头堆场完成改造,并对防治措施不到位的临时1号堆场进行立案处罚,处罚金额达6万元;对辖区内VOC企业加快治理,完成纳入夏季攻势VOC治理企业5家,完成2020年VOC治理年度任务企业3家。城陵矶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优良率达94%以上,同比提升16%,主要污染物PM2.5、PM10分别下降21%、25%。

我分局荣获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 期 目 标

实 际 完 成

目标1: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目标2: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目标3:开展生态环境治理。

目标4: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

1、42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10个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销号,长江新港区段岸线整治全线复绿,121个入湖入河排口完成清查整治,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平稳过关。

2、加强环境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察工作。完成了2020年双随机执法两库更新,将建设期工地全部纳入,共纳入企业63家(其中重点污染源2个),新增污染源33个,抽查污染源40个,整改问题10余个。加强司法衔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我分局已与云溪区人民法院建立法院联络室,并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云法〔2020〕30号)。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以及执法方式转变(正面清单内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截止目前我分局已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罚款26万元。

3、加强水污染防治。我区须整改排口21个。下发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三磷”企业新港工贸专项整治方案》,制定一企一策1份,涉及问题三大项,七小项,企业整改总投资210万元。投入20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公司对辖区雨污管网现状、涉水企业雨污分流情况、管网对接情况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勘察,整改排口与市政管网对接错误、雨水接入污水等问题共计18个;。

4、42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10个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销号,长江新港区段岸线整治全线复绿,121个入湖入河排口完成清查整治,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平稳过关。我分局下发督查通报11期,对14个问题较多工地下达了停工整顿通知。今年共对35个项目开展了联合执法,共整治问题30余个,工地及渣土运输处罚256起,金额达33万余元;配合市局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将辖区13家以大气污染物排放为主的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制定一厂一策并加挂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公示牌;组织列入省重点VOC排放的2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开展VOC治理提质改造。联合云溪区交警对上路柴油货车进行联合执法,共路查车辆20台,超标台次5台,处罚金额1000元。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 价 内 容

绩 效 目 标

完 成 情 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提高环境监测、监察能力。

增加了监测、执法相关设备,全面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提高了监管能力。

数量指标

指标1:征收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费1.45万元

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费征缴工作,共收1.45万元

指标2:完成罚没收入3万元

罚没收入3万元,完成任务。

时效指标

指标1: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严防污染反弹。

各项整改任务均在时限内完成。

指标2:按进度要求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方案。

按照要求高标准完成辖区14家重点企业一厂一策方案编制。

成本指标

指标1: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工作经费按要求控制在预算内。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芭蕉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全年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

经济效益

指标1:完善工业园水污染防治。

对工业园内雨污水管网进行摸排,同时投入20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公司对辖区雨污管网现状、涉水企业雨污分流情况、管网对接情况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勘察,整改排口与市政管网对接错误、雨水接入污水等问题共计18个

生态效益

指标1: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指标2:危废规范化管理。

……

121个入湖入河排口完成清查整治,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平稳过关;建立了“四个清单”,填报54家产废企业信息,并进行危废专项考核,立行立改各类危废问题28个,危废规划化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满意度。

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9

评价等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节能环保支出(类):是指用于节能环保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政府采购: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咨询费:反映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0年度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MB1266417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