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在线访谈

城陵矶口岸:开放兴平台 产业兴经济

依托“三区一港三口岸”七大国家开放平台集聚效应,岳阳以城陵矶口岸为龙头,开放兴平台产业兴经济,着力构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外向型经济通道。

在城陵矶口岸平行进口汽车检测线,几台丰田汽车依次上线,开展尾气、底盘、制动系统及灯光照明等程序检验。作为湖南唯一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城陵矶平行进口汽车不需落地征税,每销售一台汽车就缴纳一次关税,极大地降低了进口汽车企业运营成本,平行进口车较市场价格便宜约20%。

湖南伟博智能科技公司位于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内,这家电子信息企业专注于手机及POS机主板零部件生产,产品远销非洲和拉美地区。过去,企业出口大多选择零担货运方式运送到沿海口岸,而现在,以城陵矶口岸为龙头,辐射拉动三荷机场、京港澳铁路货运专线,形成了水、公、铁、空的多重物流运输方式,为企业产品出口提供了更多方案。

湖南伟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关务刘娟:从整个大的贸易环境下,接到订单也就更多了。去年上半年我们企业的贸易额是4000多万人民币。然后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额是2亿多人民币,较去年上半年而言是翻五番的样子。

今年上半年,城陵矶新港区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GDP 126.7亿元,增长1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4.7亿元,增长33.8%,固定资产投资94.1亿元,增长20%,技工贸总收入521.4亿元,增长126.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钱丹青:加速打造长江中游航运物流枢纽,推动综保区向全国前15强迈进,瞄准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招大引强、扶优培强,全力推进“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建设,在2025年形成千亿产业园区和万亿级经济腹地,推动城陵矶口岸实现进出口额1500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