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在线访谈

充分发挥经济建设“增长极”“主引擎”作用——李建华两会期间接受专访

“市长李爱武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发展主题谋篇布局,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色,报告先后12次提到了新港区工作,对新港区寄予厚望,我们倍感振奋、信心满满。”岳阳市人大代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说,未来五年,既是岳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时期,也是城陵矶新港区大步发展“黄金期”,城陵矶新港区将充分发挥经济建设“增长极”“主引擎”的作用,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作出引领性贡献。

围绕战略目标推动经济高速度增长

继续在全市率先探索重大经济指标和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揭榜挂帅制,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大力推进“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建设,在华容、临湘等县市建设保税仓,促进长江沿线县市区协调联动。紧盯未来五年GDP突破1000亿元,财税收入突破100亿元,产业人口30万-50万人的目标,争取为全市GDP、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量部分做出1/3以上贡献,继续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增长。


围绕重大产业推动项目高效率落地

实行“链长+龙头企业”招商模式,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确保每年引进1个投资100亿、2个投资过50亿、10个投资过10亿项目。重点打造新金宝、鑫圆链、攀华、汇川、岳纸等五大年产值超百亿的企业项目,构建临港产业“四梁八柱”。持续推行重点项目工作“一对一”服务专班,发挥观盛公司供应链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发展产业基金、风投创投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助推企业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推动国信军创6906、中创空天、君泰生物等公司上市步伐,争取培育8-10家上市企业。


围绕口岸平台推动外向经济高水平开放

充分发挥“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国家开放平台集聚效应,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不断扩大对非贸易,培育形成非洲进口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力争未来五年中非经贸产业园完成交易额1000亿元,对非贸易100亿美元。加快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及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西进东出”航线和海外直航,进一步打通西部陆海大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开通中欧班列岳阳站,构建大进大出、成网成环的通江达海进出通道。未来五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00万标箱、干散货2亿吨、进出口额1200亿元的目标,力争岳阳进出口总额由现在占比全省12%提升至25%。


围绕“五好园区”推动“三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五好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确保入驻项目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400万元,税收不低于30万元,产值不低于500万元。依托岳阳华为云创新中心等企业,实施“三个一”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利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优势,建成EOD总部基地,积极拓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力争未来五年新增市场主体8000家,纳税过亿元企业15家。着力打造产业高标、创新高峰、开放高地,力争在全省、全市“五好”园区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