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在线访谈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 011号建议的答复

阮炎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的公租房抵押融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出的公租房抵押融资为弘元新港的公租房项目,该项目是由湖南弘元新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自行投资2亿元建设,共计1260套房,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目前,企业计划在新港区不动产中心办理抵押登记,将该项目的资产抵押给建设银行,申请专项贷款9000万元。因该项目接受了国家公租房的专项补贴(3万元/套),被纳入公租房管理系统,接受新港区住保管理所的的监管。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湘建保〔2021〕188号)要求,公共租赁住房不得用于融资抵押和抵押担保,新港区不动产中心无法办理登记,企业获批贷款受阻。

我区经过多次与省、市住建部门协调,住建部门同意弘元新港自行办理企业所有的不动产权证,但需在证件中注明:“该资产享受了国家公租房专项补贴”,并明确该房产类型属于公租房。同时,我区通过积极对接,推动市自贸办组织市住建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司法局、区住保管理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于11月1日召开了专题协调会。按照会议决定,岳阳自贸片区于11月8日将创新方案报至市自贸办,市自贸办已转交给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将于近期向省住建厅汇报。后段,我区将持续关注此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推动该事项落地。

感谢您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1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杨锦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沈娟  1370730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