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通知公告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液体罐区经营品种增加调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

国环评证乙字第2737号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液体罐区经营品种增加调整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书

(报批稿)

建设单位: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

编制单位: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二〇一六年六月

第1章 前言 1.1 任务由来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是由新加坡上市公司恒阳石化物流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于2011年3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顾文龙。主要经营液体石油化工产品的仓储经营中转和港口货物装卸、仓储、驳运服务等。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现有项目为《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岳阳恒阳化工码头及储运项目》、《岳阳恒阳化工码头及储运项目化工码头泊位变更项目》和《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罐区改建项目》。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岳阳恒阳化工码头及储运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0年9月取得湖南省环保厅的批复(湘环评[2010]256号)。项目建设3000DWT泊位2个及相应配套设施,码头前沿水深4m,河底高程11.64m,年吞吐量160万吨,15万m3化工库区。泊位总长度295m。该项目现有24条专用管线,用于船和罐区的物料输送。该项目建设化学储罐74座,经营化学品6种,分别为醋酸、酸酐、甲醇、甲醛、乙二醇丁醚、苯等,年周转量160万吨。由于市场原因,码头工程暨15万m3化工库区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为码头工程暨7.2万m3化工库区工程于2014年建成,2015年6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二期工程为7.8万m3化工库区项目,目前尚未建设。

《岳阳恒阳化工码头及储运项目化工码头泊位变更项目环境影响分析说明》于2013年1月取得了湖南省环保厅的复函(湘环评函[2012]121号)。将“建设3000DWT泊位2个及相应配套设施,,码头前沿水深4m,河底高程11.64m,泊位总长度295m。”变更为“建设3000DWT泊位3个及相应配套设施,,码头前沿水深4.3m,河底高程11.34m,泊位总长度424m。”其他配套设施、吞吐量及储运库区均无变化。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罐区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6年1月21日取得岳阳市环保局批复(岳环评批[2016]1号),该现有2、3罐区的24个化学储罐改建为12个柴油储罐和12个汽油储罐,仅对原有储罐储存品种进行调整,减少原有醋酸(醋酐)、甲醇、苯、乙二醇丁醚储存量,改储汽油、柴油。项目调整后不改变公司总储存能力,只是增加了储存品种(汽油、柴油)。

近年来国内外化工市场发展迅速,原项目立项并经环评审批的经营品种不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拓展需求,一部分旧产品被市场淘汰,大量的新型化工原料被市场需求。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目前经营的7个环评批复化学品品种完全不能满足企业运行的需求,经营品种单一,大量储罐设施空转闲置,亏损严重。为扭转经营局面,公司拟在依托现有《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岳阳恒阳化工码头及储运项目》、《岳阳恒阳化工码头及储运项目化工码头泊位变更项目》和《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罐区改建项目》的基础上,利用原有储罐、管线、泊位、装卸设备及配套设施,调整并新增经营品种。原有化学品品种拟保留,新增品种17个。调整并新增后化学品品种达24种,总贮存量保持为7.2万吨/年不变,库区储存依托已建的40个储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第253令)的有关规定,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委托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恒阳码头及液体罐区经营品种增加调整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接受委托后,及时组织人员对该项目开展了相关的环评工作,有关环评人员多次赴现场调研,考察该项目场址周边环境的实际情况,收集和查阅了大量有关资料,并与建设方及项目所在地的管理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提交给建设单位报送岳阳市环保局。

1.2 项目特点

本项目主要特点有:

(1)本项目是在保持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吞吐总量及库区周转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调整并新增液体化学品品种。项目的主体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均依托于已建项目,不新增用地,不涉及施工,依托项目的施工均已完成,现场无施工期环境遗留问题,因此本次评价着重对其运营期污染影响进行分析评价。

(2)本项目位于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道仁矶港区白尾化工作业区,东临201省道、西临长江、南临中海油油库、北侧为二期用地。周边以已建及在建工业企业为主,最近的环境敏感点为东北侧810m的滨江村零散居民、北侧230m外的小罗野生鱼馆。

1.3 关注的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主要针对项目不新增建设内容,仅新增储运货种的特性,结合厂址地区环境特点、工程特点,重点回答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项目依托的各类公辅工程、环保工程的运行情况以及依托的可行性分析;

(2)项目区环境质量现状是否满足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3)新增货种的环境影响是否能够满足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

(4)建设项目是否能达到清洁生产的要求;

(5)项目依托和拟采取的相应环保措施是否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6)项目实施后全厂是否能够满足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要求;

(7)公众是否支持拟建项目的建设;

(8)环境风险是否达到环境可接受。

1.4 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过程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HJ2.1-2011)等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过程及程序见图1.4-1。

图1.4-1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过程及程序

1.5 环境影响报告主要结论

本项目位于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选址符合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符合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规划要求;符合国家、地方现行产业政策;项目生产采用先进设备和先进生产技术,做到节能降耗,符合清洁生产要求;项目产生的废气、废水、噪声、固废经过合理有效的处理措施,做到达标排放;项目建成后没有降低当地的环境功能要求;项目建设得到所在地公众的支持,在加强监控、建立风险防范措施,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的情况下,项目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在落实本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和要求,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具备环境可行性。

第1章 评价结论 1.1 项目概况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恒阳码头及液体罐区经营品种增加调整项目位于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道仁矶港区白尾化工作业区,本次拟新增的仓储品种为:航煤组混油、溶剂油、二甲苯、甲苯、燃料油、乙二醇、重芳烃、乙酸乙酯、乙酸甲酯、乙酸丁酯、煤焦油、MTBE、环己酮、苯酚、轻质油、粗三甲苯、精三甲苯等;加上原来已经批复的品种(甲醇、乙二醇丁醚、醋酸、醋酐、苯、汽油、柴油)共计24个品种的危险货物装卸作业,本次建设内容不新增管道、储罐等设施,不改变装卸区布局及设计年吞吐量等参数。本项目占地面积24000m2,均利用恒阳化工公司现有罐区用地,不新增用地,投资总额为300万元人民币。

本项目不新增用地,无工程投资。项目新增尾气处理装置1套,环保投资增加30万元。

1.2 政策符合性与规划相容性

对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及其修正本,本项目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属于一般允许类。对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本项目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属于一般允许类。

本项目选址符合《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总体规划》的相关要求。

因此,项目符合国家及地方相关法律法规,符合国家相关行业政策。

1.3 环境质量现状 1.3.1 大气环境

根据监测结果,本项目所在地环境空气各监测因子单因子指数均小于1,拟建项目所在地区域空气质量良好,基本未受现已投产项目的影响。

1.3.2 地表水环境

根据监测结果,本项目各长江岳阳段各监测断面水质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III类标准。

1.3.3 地下水环境

本项目地下水监测点的监测因子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1.3.4 声环境

本项目厂界各监测点昼、夜等效声级均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3类标准,项目所在地声环境质量较好。

1.3.5 土壤环境

根据监测结果,本项目陆域土壤中的砷、汞、铬、铅、镉、铜、锌、镍含量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限值,项目所在地土壤环境质量良好。

1.3.6 生态环境

本项目为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调整并新增经营品种项目,现状均已建成,项目区土地利用现状为工业用地。本次项目不改变项目区用地现状。

1.4 环境影响预测 1.4.1 大气环境

根据预测结果,本项目各大气污染因子贡献值叠加现状监测值后,均能达到相应环境标准限值的要求,项目营运期正常工况下废气排放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小;同时本项目装卸、储运过程产生的废气无组织厂界预测浓度均能满足标准要求,无超标点。

采用推荐模式中的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模式计算,拟建项目废气到达厂界无组织浓度限值满足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因此,建设项目不设置大气环境防护区域。

根据《制定地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技术方法》中的相关规定,结合本项目的具体计算,建议本项目的卫生防护距离为全厂边界外扩展100m。根据大气卫生防护距离的保护要求,当地政府与相关规划部门在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禁止规划新建居民点、学校、医院、疗养院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

1.4.2 地表水环境

本项目全厂产生的废水包括:生活污水、储罐区地面冲洗废水、储罐清洗废水、管道清洗废水、初期雨水,总废水产生量为16500.4m3/a。以上废水依托现有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中三级标准后排入污水处理厂,最终汇入长江。

1.4.3 地下水环境

项目运营过程中必须考虑地下水的保护问题,对废水收集管道采取防渗措施,建设防渗地坪,重点污染防治区(装置区、储罐区及废水收集池)防渗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12cm/s,一般污染防治区防渗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7cm/s。当发生异常情况时,按照装置制定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紧急措施。虽然本项目污水管网发生渗漏的可能性较小,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还是应该加强监督,运营过程中进行定期检查,避免发生渗漏事故,影响地下水。厂区已经采取上述措施,项目营运期对当地地下水环境影响较小。

1.4.4 声环境

因本项目未新增其他产噪设备,在本项目正常生产运行的情况下,根据现状监测结果,本项目在运行设备正常生产运行的情况下,对厂界的噪声贡献叠加值均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相应标准。

1.4.5 固体废物

本项目产生的水处理污泥、废活性炭、清罐废渣等均为危险废物,其中:水处理产生的污泥(HW06)、废活性炭(HW06)、清罐废渣(HW06)等交由湖南翰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定期处理。生活垃圾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理。固废环境外排量为零。

1.5 环境风险

公司所有化学品物料的装卸、贮存过程均在围堰中进行,输送管线发生泄漏事故一般发生在管线两端,进入水体的概率很低;一旦发生可溶性物料泄露事故时,应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用沙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用围堤或挖坑收容泄露的危化品、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等应急措施后,综合考虑进入水体概率和采取风险防范措施两个方面,事故风险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本项目苯、甲醇储罐发生泄漏事故,苯和甲醇挥发至大气中,有风条件F稳定度危害最为严重。持续时间超过30分钟,影响范围达到2120m。因此,本项目发生预测条件下的事故时,对环境会有大的影响,对敏感点内居民健康有一定影响,一旦发生泄漏,应对影响较大区域的居民和工作人员进行转移和防护,对超短时间接触最高容许浓度区域内临近企业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因此企业需完善事故防范措施及制定合理的事故应急预案。

发生泄漏和火灾爆炸事故,事故状态下的废水和消防废水均收集进入事故池收集,进入厂区污水站处理,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本项目涉及的物料大多数为易燃物料,其燃烧产物中对大气的主要污染物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少量有毒气体,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燃烧产生的CO、CO2、氰化氢等次生污染物会对罐区工作人员和周边居民产生影响,为了尽量避免事故风险带来的危害,建设单位应加强罐区设备的巡查、加强检修,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另外,应与周边居民点建立风险联动措施,从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知并疏散受影响的居民。

本项目指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组织机构,配备了必要的应急设备,能够及时处理泄漏、火灾等应急事故。

若切实落实本报告提出的风险管理对策措施,并加强日常应急演练,保证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理效果的前提下,本项目风险可以接受的。

1.6 环境保护措施 1.6.1 大气环境

本项目的废气治理措施包括:装车区通过尾气处理装置处理。储罐“大、小呼吸”废气主要通过对挥发性大的物料采取内浮顶罐储存等方式减少挥发。扫线时物料通过管线主要进入储罐,通过储罐的气相收集(主要为冷凝法)、狭窄板设置,可将大部分物料进行回收和截留,扫线废气经尾气处理装置处理后排放。在装卸过程中,均采用浸没式鹤管等沉水式灌装设备,减少了装卸过程的尾气挥发。

1.6.2 地表水环境

本项目全厂产生的废水依托现有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中三级标准后排入污水处理厂,最终汇入长江。

1.6.3 地下水环境

厂区地下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依托现有项目。本报告建议加强现场巡查,特别是在卫生清理、下雨地面水量较大时,重点检查有无渗漏情况(如地面有气泡现象)。若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原因,找到泄漏点制定整改措施,尽快修补,确保防腐防渗层的完整性。监测井设置报警系统,当监测出地下水质异常时,报警系统及时报警,相关人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通过检测井、监测数据及反馈启动地下水保护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控制地下水污染,并使污染得到治理。

1.6.4 声环境

根据《岳阳恒阳化工码头及储运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评批复和竣工验收批复要求,本项目已落实相关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1.6.5 固体废物

固废主要为职工生活垃圾,主要成分为食品、杂物、纸屑等,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理。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属于危险固废,交由湖南翰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接收处理。罐区产生的清罐废渣和尾气处理装置的废活性炭属于危险废物,均委托湖南翰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处置。本项目危险废物的暂存依托于库区的危险废物暂存区(面积20m2)。

1.6.6 生态环境

厂区建设中进行了绿化,充分考虑植被的多样性,可采用“灌、花、草”相结合的多层次复合绿化系统,合理分配植物的布设,注意绿化布局的层次、风格。目前,本项目绿地率达21%,符合批复中“实施平整、整洁、绿化的美化工程”的要求。

1.7 清洁生产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清洁生产概念和要求,清洁生产水平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1.8 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本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为COD:0.99t/a;氨氮:0.128t/a。

1.9 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

本项目依托的环保措施主要是体现国家环保政策,做到了安全生产和保护环境的目标。项目配套了事故应急补救设施,如消泡剂、表面活性剂的喷洒机等设施,对事故进行紧急补救,把事故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应该说对减轻本项目的环境风险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本次在罐区增加了1套尾气处理装置,可将装卸废气等由无组织排放变为有组织排放,有效减少了挥发性有机废气的排放。

因此,本项目在加强环境管理,保证各种环保设施正常或及时运转,将对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1.10 总体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社会、经济效益良好。生产工艺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拟采取的各项环保措施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行。项目产生的废气、废水、噪声、固废经过合理有效的处理措施,满足污染物厂界排放达标、区域环境质量达标的要求;项目建成后没有降低当地的环境功能要求;项目建设得到所在地公众的支持,在加强监控、建立风险防范措施,完善并落实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的情况下,项目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考虑,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液体罐区经营品种增加调整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