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安全生产

消除安全隐患,喜迎平安双节——新港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剪影

  当前中秋、国庆“两节”临近,群众出行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愈加密集,各类生产经营活动、交通运输和建设工程施工进入旺季,安全隐患风险明显增加,各类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贯彻落实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当前特殊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有效应对突发灾害,确保全区安全大局持续稳定,城陵矶新港区安委会决定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

  9月26日,为切实加强对菱泊湖小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重大节假日安全稳定工作,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卫带队到菱泊湖小区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港投集团副董事长李岳东,云溪区松阳湖街道,新港区社会发展部、城管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检查组一行深入小区餐饮店、超市、娱乐场所等单位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辖区内门店和生产经营企业的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及使用情况,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尤其对餐饮店的燃气、液化气瓶是否安全、使用是否规范、消防设施配备是否达标等问题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求经营单位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负责人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胡卫要求,检查人员工作要严肃认真,所查问题要依据充分、内容具体,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思想,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员应当及时到位,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检查工作,并做好检查记录及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门店及时责令整改。

  9月26日,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韶山带队开展“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郭韶山先后前往EOD项目、变形镁合金项目、创新创业基地,对各类施工设备安全管理情况、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并详细询问了项目负责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安排。

  郭韶山强调,新港区各在建工地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确保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施工作业。工地安全员要担起责任,做好常态化安全生产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潜在安全风险。要落实好“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制度,为新港区施工安全生产提供保障,让人民群众度过安全、稳定、和谐的假期。

  9月27日,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委员、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宋振权带队开展“两节”前安全生产现场检查,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宋振权先后前往郡华学校、岳阳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攀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食堂后厨详细查看了各类证照信息是否齐全、有无过期,检查食材贮存环境是否合格,加工环节和餐具是否消毒到位,并对食材原材料采购来源进行了仔细查验。

  在生产车间,宋振权仔细询问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安排,检查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使用管理、现场管理情况。

  宋振权要求,要严格遵守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从采购运输到加工都要符合规定,首先在程序上降低不合格食材、生熟食交叉感染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能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要做好日常监管监察,督促学校和企业就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9月27日,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委员、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常云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港口企业检查安全生产、环保工作。口岸贸易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湖南众联设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岳阳建广紫光科技产业园ICT项目,了解各项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管理制度、消防设施设备管理运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查和安全维护以及隐患排查记录等情况。

  张常云强调,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防污染主体责任。汲取以往经验教训,查漏补缺,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立即整改。夯实安全生产,加大安全管理,做好自查自纠,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污染防治,严禁弄虚作假、虚假接收。紧绷安全值守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事故。